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治顱腫瘤新術 不必打鋼釘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右)指出,顱內腫瘤患者透過口咬式固定器進行加馬刀放射線治療,腦腫瘤患者可以少受很多苦。 記者張祐齊/攝影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右)指出,顱內腫瘤患者透過口咬式固定器進行加馬刀放射線治療,腦腫瘤患者可以少受很多苦。 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顱內長腫瘤患者,可望免除顱骨需打入針孔般的鋼釘治療痛苦!署立雙和醫院昨天開記者會指出,加馬刀技術又有新的突破,採用「口咬式顱部固定系統」,不像以往治療時顱骨需打入鋼釘,腦腫瘤患者可輕鬆接受加馬刀的放射線治療,逐次將腦內腫瘤組織破壞掉,恢復健康。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暨加馬刀治療中心主任林家瑋表示,加馬刀最大優點,具有不必打開顱骨、不流血、無手術傷口的特性,且手術時不必全身麻醉,手術時病人仍清醒,手術安全性高,大多數患者隔天即可恢復居家生活。

林家瑋說,加馬刀是利用192根加馬射線,集中照射顱內特定腦瘤,如同太陽光的聚光點,由於聚焦相當精準,對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不大,醫師可將放射線劑量調到最高,一舉將腦瘤組織燒灼並破壞掉,治療效果不錯,對顱內腫瘤較大患者是一大福音。

林家瑋指出,以往加馬刀在治療時,醫生為求精確定位,手術前得在患者顱骨上打入4根針孔般的鋼釘,再架上固定系統,免得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因為頭部移動使得放射線照偏了,影響治療效果,但不少患者只要聽到要在頭上打洞,都嚇得不敢接受治療。

雙和醫院已引進「口咬式顱部固定系統」,林家瑋說病患治療前只要先做好一般牙科使用的溶膠齒模,用新式的加馬刀治療時,患者將頭部枕在高度堅固的碳纖維結構支架,再含住齒模即可,相當方便,這套系統尤其對於腫瘤太大(直徑3.5cm以上),或腫瘤位置太靠近視神經、腦幹等重要部位的患者,可更加徹底燒灼破壞腦瘤組織,達到治療效果。

加馬刀 腫瘤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