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諾美婷、同成分減肥藥 全面下市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在台上市八年、擁有高市占率的減肥藥諾美婷,因會增加嚴重心臟病風險,繼歐盟、美國、加拿大等國相繼下市,衛生署決定跟進。明天起,包括諾美婷在內同成分減肥藥全面下市,藥廠需在一個月內回收市售產品。

生產諾美婷的亞培藥廠表示,將配合辦理。正在吃諾美婷的減肥者,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建議,儘快回診與主治醫師討論,調整用藥或尋求其他替代治療,若民眾擔心用藥有風險,也可要求退貨。

研究顯示,長期吃諾美婷等含西布曲明(sibutramine)成分減肥藥,恐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今年初,歐盟已建議各會員國將諾美婷等藥物撤離市場,澳洲、美國及加拿大八日也宣布下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諾美婷關鍵成分西布曲明是一種興奮劑,可能引起部分消費者出現高血壓、中風或心臟病問題。

衛生署前晚接獲消息,徹夜討論至昨天凌晨,決定跟進。許蒨文說,國內核准含西布曲明成分減肥藥藥證共十五張。除了外界最熟悉的諾美婷,還包括美善愛麗纖、樂消脂、輕婷、諾妤、卡卡、十全細體纖膠囊等另九家藥廠減肥藥,都含此成分,需同步下市。

國內統計,諾美婷上市至今,已接獲三百零二件同成分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其中,一百一十五件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單是過去近一個月,就新增十六件與心血管疾病相關不良反應通報案例。不過,許蒨文說,國內尚未發現嚴重或致死案例。

衛生署指出,明天起,醫療機構、藥廠及藥局需立即停止輸入、製造、調劑、零售諾美婷等同成分產品,且要在一個月內收回市售品,違反規定者,可依藥事法處新台幣二到十萬元罰鍰。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