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學生健檢刪疝氣 議員促恢復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教育部日前宣布,為維護學生穩私,學生健康檢查將不再有「疝氣」項目;縣議員楊朝偉表示,學童健康檢查可以幫助新手父母,找出孩子的身體問題,國小學童的「疝氣」、「隱睪症」檢查,絕不能因為有「異聲」就免除。

楊朝偉同時也批評教育部因噎廢食,他說,只因為內湖高中要女學生脫褲檢查「疝氣」,引來批評,教育部就全面取消各級學校的「疝氣」檢查;全然沒有配套措施,這根本不是教育的本質。

楊朝偉舉例,一名王姓大陸籍配偶本身衛教知識不足,因為是新手父母,大兒子出生後,帶孩子去醫院、診所做預防注射,嬰幼兒的健康手冊中都把「隱睪症」、「疝氣」列為必要診斷項目,但是在入學前,沒有醫院或診所告訴她「你的兒子有隱睪症」。

王小姐說,她的大兒子常頻尿,4歲時還特別去掛泌尿科門診,檢查睪丸沒有掉下來的問題,醫師檢查完後,還說長大就會好。沒想到,上小學進行健康檢查,竟是學校護士告訴她「你兒子好像有隱睪丸症」,她再帶孩子到醫學中心複檢證實,目前兩側睪丸都已進行手術,是否會影響生殖能力,還不知道。

「最諷刺的是醫師不如校護」楊朝偉表示,隱睪症會影響男孩日後生殖能力,小一新生健康檢查再次把關,非常重要。

教育處體健科表示,雖然教育部新政策已下達,但會提醒學童,如果有肚子疼等現象,要向老師報告;同時,也會在新生訓練與親師座談時,提醒新手家長該注意學童的身體變化。

疝氣 健康檢查 睪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