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假病人 教你怎麼當醫師

標準化病人「演出」病況、主訴症狀,醫學生專心聆聽、問診,老師則在一邊旁聽,其後與「病人」一起提供回饋意見。 圖/李石增醫師提供
標準化病人「演出」病況、主訴症狀,醫學生專心聆聽、問診,老師則在一邊旁聽,其後與「病人」一起提供回饋意見。 圖/李石增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考取醫師執照,就是好醫師嗎?」醫學教育越來越重視醫學倫理、醫病溝通,未來要當醫師,除了通過國考筆試,還得過「病人」這一關。

這裡的病人雖是「假病人」,卻是訓練有素的「標準化病人」。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將於明年四月聯合舉辦「術科」模擬大考,屈時將有超過1400名醫學系畢業生,得真槍實彈上場面對標準化病人。最快民國101年起,假病人上場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將正式實施,沒通過考驗,恐怕拿不到畢業證書或醫師執照。

「病人見到醫師3分鐘,往往就決定他要不要信任這位醫師。」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石增說,醫病關係是互相的,但書本教不來,例如告知病人罹患癌症,第一次面對病人心情低落或大發脾氣,醫師往往手足無措,有時醫學知識豐富,不表示能理解病人感受。

透過標準化病人訓練,不僅教學醫師可以提供意見,病人也可以直接回饋,準醫師不用等到實際上場,才開始學習如何與病人良性互動。

標準化病人如何公平對待醫學生?李石增說,不少假病人會脫稿演出,甚至熱心地暗示醫學生該問什麼問題、該做什麼檢查,避免影響教學品質,各醫學院都有標準化病人訓練計畫。

長庚醫院根據近年模擬訓練到考試等經驗,編撰國內外第一本標準化病人考試的工具書「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從如何編劇本、導演、表演訓練到細部評分,一一詳述。

標準化病人測驗全程錄影,醫學生可透過錄影畫面再次回顧,了解學習不足之處。 圖/李石增醫師提供
標準化病人測驗全程錄影,醫學生可透過錄影畫面再次回顧,了解學習不足之處。 圖/李石增醫師提供
美國從1975年首度將標準化病人運用於醫學生臨床學習,2004年起列入國家考試,加拿大、韓國也已列入國家考試,超過50個國家則列為醫學院畢業考試。國內考試院也擬將標準化病人列為國考項目之一,且擴充作為中醫、牙醫、護理人員的學習、測驗,也擬沿用在司法官、律師考試,未來高級技能考試不再只有紙上測驗。

閱報秘書/標準化病人

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是受過特殊表演訓練的假病人,根據教學醫師所寫劇本,表演、主訴出症狀及相關病情資訊,讓醫學生、實習醫師透過互動,學習如何問診、用藥、良性溝通。

除了必須精準表演病人的樣貌,SP還得有一致性,因為必須面對不同的準醫師,從早到晚提供多次相同表演,表演一致才能讓訓練或測驗公正,也必須保密,不讓劇本內容外漏。

除了教學醫師外,SP也必須對參與訓練的醫學生有所評量和回應,也會針對醫學生表現評分。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