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網路徵人體試驗 輕提副作用「要罰」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生技公司透過網路徵求人體試驗對象,標榜給予數萬元營養費、提供住宿、體檢等誘因,更輕描淡寫服藥副作用。衛生署認定內容違法,將依法罰鍰。

為減少支出,目前台灣部分藥廠將藥物試驗外包給專責臨床試驗的生技公司。民進黨立法委員黃淑英昨天指出,此舉明顯違反醫療法「人體試驗僅可於教學醫院或醫院」規定,她擔心未經許可刊登藥物試驗廣告成常態,呼籲衛生署人體試驗委員會盡速執法。

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呂念慈指出,立委舉證的生技機構在刊登廣告前,未經衛生署核可,顯然違法。

而受試者招募廣告內容違法,可依法開罰10萬到50萬元不等;若人體試驗不符規定,衛生署甚至可要求終止。

廣告中常將人體試驗歸類為「短期打工」,不少人大學生基於經濟考量參與,而受到明確獎懲契約規定,如全勤獎金、遲到扣錢、半途退出將列入黑名單等,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理事連群認為,明顯違反臨床試驗受試者招募原則規範。

黃淑英表示,人體試驗多以經濟弱勢者為潛在受測者,但卻在衛生署忽略執法,勞委會「不知道該不該管轄」的法律漏洞下,更加弱勢。

臨床試驗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