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遵守三不 避開超級細菌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灣出現第一起境外感染超級細菌NDM-1的病例,許多民眾因擔心自己使用抗生素,而在症狀改善後即自行停藥。對此,藥師建議民眾遵守「三不政策」,不自行濫用抗生素、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才能避免抗藥性細菌產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師陳崇逸表示,過去民眾就醫時常會要求醫師開立俗稱「消炎藥」的抗生素,近幾年來,由於媒體大力宣導「抗生素不可濫用」,要求醫師加「消炎藥」的情形減少,但卻產生病患常常自行減量或停用抗生素的問題。

陳崇逸解釋,民眾多誤以為吃抗生素不好,但是非足量或非完整療程使用抗生素,會使病體中較頑強細菌得以倖存下來,經過幾次重複的「篩檢」,在環境中存留下的細菌就越來越強,越來越不怕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陳崇逸指出,「超級細菌」的出現與抗生素濫用有密切關係,隨著抗生素藥效越高,隨之出現的病菌耐藥性也越來越強,最後就出現對王牌抗生素有耐藥性的「超級細菌」。

臨床上,以危重感染的患者出現「超級細菌」情況較多,因為患者本身已經用過多種抗生素,所受的威脅也較大

另外,許多民眾捨不得扔掉沒吃完的抗生素,想留著備用,卻放到超過保存期限而不自知;或是把沒吃完的抗生素放在陰涼處或冰箱裡,等到家裡有人生病時,再拿出來使用。陳崇逸提醒,民眾務必遵照醫囑服藥。

抗生素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