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食尚玩家印度中彈攝影師 染超級細菌

禍不單行TVBS節目「食尚玩家」攝影柯強,在印度意外遭到槍擊,一周前返台就醫,昨衛生署證實,在他身上找到號稱「超級細菌」的NDM-1。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嘉寧攝影
禍不單行TVBS節目「食尚玩家」攝影柯強,在印度意外遭到槍擊,一周前返台就醫,昨衛生署證實,在他身上找到號稱「超級細菌」的NDM-1。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嘉寧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中央社/綜合報導】

在國際間引起高度重視、被視為「超級細菌」的NDM-1在台灣現蹤。衛生署昨證實,在印度遭槍傷的TVBS「食尚玩家」柯姓攝影師,在當地就醫時感染帶有抗藥性基因的肺炎克雷白氏菌(NDM-1),所幸未發病,屬於腸道無症狀帶菌者。衛生署立即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WHO新聞發言人柴伊布(Fadela Chaib)指出,她所處的 WHO 新聞中心的位階,尚未收到來自台灣衛生署傳來關於台灣檢出首例超級細菌的通報;不過,WHO相信台灣醫師及醫療單位能力,必定能妥善醫治這名病患。

對台灣超級細菌的首例感染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指出,各國並不建議對無症狀的帶菌者積極治療或隔離,因此疾管局已同意病人昨天出院,定期追蹤即可。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強調,NDM-1主要透過手術或傷口處理侵入性醫療處置,感染病人,並非透過生活接觸或飛沫傳染;加上感染部位以腸道為主,以國內現有衛生下水道設置情形與自來水配置現況,應不致於造成社區感染,民眾毋需擔心。

施文儀表示,印度是NDM-1發源地,當該外景小組兩名攝影師在當地受傷時,疾管局即擔心他們返台就醫時,可能會把超級細菌帶回國內,立即公告NDM-1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上月底,腹部中彈的柯姓攝影師返台送進台北榮總時,醫護人員全程戴口罩、穿隔離衣。

他透露,疾管局從柯姓攝影師採樣,確認腸道中存在該菌,但並未引發感染,也就是「健康的帶菌者」,未達法定傳染病的「病例」。

施文儀表示,目前有十多個國家與地區出現感染NDM-1病例,包括印度、巴基斯坦、日本、香港、孟加拉和澳洲、紐西蘭等已逾兩百三十例。國人出國接受手術或因傷口就醫,返國後若出現發燒或紅腫熱痛,要趕快就醫並主動說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