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灣顯影劑 全球第一個雙功能

台灣師範大學及成功大學聯手研發出來的鐵鉑奈米粒子顯影劑,技術領先國際,被選為今天出刊「美國化學學會會誌」封面故事。 國科會/提供
台灣師範大學及成功大學聯手研發出來的鐵鉑奈米粒子顯影劑,技術領先國際,被選為今天出刊「美國化學學會會誌」封面故事。 國科會/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醫學研究又有亮麗表現。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研究所教授陳家俊和成功大學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教授謝達斌帶領的本土研究團隊,研發出全球第一個雙功能分子標靶奈米的顯影劑,可同時用在核磁共振掃描 (MRI)及電腦斷層掃描 (CT)檢查,大幅降低病人注射多種顯影劑的痛苦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且減少醫療費用,可望為全球醫界帶來另一番景象。

這項研究論文被國際頂尖的美國化學學會會誌(JACS)相中,不僅大篇幅刊登在今天出刊的會誌上,還是這期的封面代表文章。

根據健保局97年統計,健保十大檢驗項目中,和MRI及CT有關的就占1、2 、4、5名,全年有102萬人接受CT檢查,花費54億元,另有35萬人接受MRI檢查,花費34億元,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

這兩種檢查都需先將顯影劑打入病患體內,如果要同時做這兩種檢查,則要打兩劑以上的顯影劑,增加顯影劑帶來的不適、副作用及後遺症等風險。而且目前各大醫院的影像學檢查大排長龍,做完MRI或CT的其中一項後,若想再做另一項,常得要等1、2周,甚至1個月以上,對重症患者有很大的時間壓力。陳家俊表示,這項研發成果已申請專利,近日將尋求製藥界的產學合作機會。

顯影劑 MRI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