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天氣轉涼 28歲…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一名28歲男性上班族有抽菸習慣,平日喜歡鍋物料理進補,下班後與同事聚餐吃麻辣鍋、涮涮鍋等,造成膽固醇飆高,引發心肌梗塞。心臟科醫師提醒,心肌梗塞發病年齡有逐年下滑的趨勢,臨床上除藥物控制已有明顯成效外,一般民眾最重要的還是靠自我的飲食控制與運動。

中秋一過,天氣逐漸有涼意,早晚氣溫明顯變化,每當氣溫驟降時,一般民眾都知道老人家要留意保暖及保健,但卻常常忽略年輕人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問題。

高醫心臟內科醫師朱志生說,曾遇過幾例老人家寒冬的清晨到公園運動,突然心肌梗塞發作、暈厥而無人發現,即使經過心導管治療搶救,腦缺氧損傷已不可回復。然而,年輕人不要覺得自恃身體健壯,就事不關己。

朱志生說,有一名28歲男性上班族,平常就有抽菸習慣,愛吃大魚大肉,有一次在公司加完班後,回到家出現胸痛,緊急送醫,發現是心肌梗塞,醫師緊急為他動心導管手術,放支架,幸運撿回一命。

心血管疾病族群要注意「不好的飲食習慣」,尤其秋冬一到,國人最愛進補與吃火鍋,高熱量的麻油雞、麻油腰子、火鍋中的蝦蟹等有殼海鮮、動物內臟等食物都隱藏大量膽固醇,連雞蛋黃一顆都有250-300毫克膽固醇,快要等於成人一天建議攝取膽固醇量,一不小心就過量。

「膽固醇過高的病患,臨床上藥物控制已有明顯成效,至於一般民眾,最重要的還是靠自我的飲食控制與運動」,朱志生表示,外食族也最好要攝取足夠的蔬菜及水果,主食部分也可多攝取全穀乾豆類或燕麥、糙米等食物,可幫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如果能做好這些基本功,相信膽固醇不會來找麻煩。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