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楊志良又出招:醫院診所結盟 整合病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許多人小感冒也習慣到醫學中心就醫,醫學中心也常沒有時間提供疾病衛教。衛生署長楊志良又出新招,提出醫院、多家診所組成醫療群的構想,形成「課責醫院」,民眾前往醫療群就醫,由醫院想辦法分級醫療或是衛教,節省下來的醫療費用會回饋一定比例給醫療群。目前已經有三家大型醫院願意試辦,最快明年1月上路。

現行轉診制度不理想,大醫院看小病佔用不少醫療資源,而且門診時間短,不太可能肩負預防保健的責任;還有病人為了多重疾病,重複上醫院和領藥。

楊志良表示,要大醫院花時間替患者衛教、作好預防保健,要花不少時間、人力成本,等於想讓民眾越健康,「醫院卻越沒有收入」,因此衛生署規劃「課責醫院」、「論人給付」的構想。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這項作法主要讓大醫院、小診所、地區醫院等各級大小醫院,結合為同一群,給予定額的醫療預算;健保局也會以民眾就醫習慣,以就醫頻率最高的醫院為主,把患者劃分到某一醫療群中,「包人」式給付,照顧患者的大小疾病。

石崇良說,例如小感冒,可到大醫院附近的「衛星門診」就醫,要提供預防保健常識,則可以交給地區醫院,醫學中心可多著眼於急重症醫療。

如果患者到課責醫院以外的醫療院所看病,健保給付也要算在原先醫療群的頭上,因此如果患者照顧得好、減少住院天數、沒有併發症,整體節省下來的盈餘,就會回饋一定比例給醫療群。但這項作法對於醫療資源缺乏的離島地區較吃虧,因此衛生署將從試辦著手。

楊志良強調,這項新制對患者就醫權益不受影響,醫院也不能拒絕患者就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