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流感險奪命 葉克膜救了他

醫師裝了兩具葉克膜體外循環系統,從鬼門關把周榮宏搶了回來,周榮宏大難不死,直呼奇蹟。 記者王昭月/攝影
醫師裝了兩具葉克膜體外循環系統,從鬼門關把周榮宏搶了回來,周榮宏大難不死,直呼奇蹟。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沒想到一個小感冒,差點要了命」,兩個月前因感冒引起呼吸衰竭的麻辣燙連鎖店老闆周榮宏,經高雄長庚醫院出動醫療小組帶著葉克膜體外循環機,到健仁醫院支援急救,才挽回一命,這也是南台灣調度葉克膜到院外救人的首例。41歲的周榮宏,是知名麻辣燙連鎖店老闆,兩個多月前出現感冒症狀,反覆發燒,到診所就診,病情未見好轉,之後為呼吸窘迫,改至楠梓健仁醫院就診,病況急速惡化,醫院唯恐轉院途中不測,緊急向高雄長庚醫院求援,長庚心臟外科派顏旭霆醫師火速帶著葉克膜前往搶救,才保住周榮宏一命。

「我覺得真是奇蹟」,周榮宏說,他平常很少生病,沒想到一個小感冒,差點要了命。

他說,轉院長庚後,醫院見一具葉克膜,不足供應他全身氧氣,又在頸部動刀,裝上另一具葉克膜。「靠著這兩具葉克膜,才撿回一條命」,十分感謝健仁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

健仁醫院指出,病患發燒四、五天才來醫院就醫,當時他呼吸困難、咳嗽,檢查發現雙肺已有浸潤,隔天轉加護病房,插管治療。醫師研判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裝置葉克膜體外循環機,於是商請高雄長庚支援。

長庚醫師顏旭庭表示,病患因病情呈現急性變化,一度懷疑是感染漢他等病毒,但後來排除。

醫師顏旭庭指出,「患者的體內只驗出了A型流感抗體,但驗不出病毒濃度,表示可能曾經感染過A型流感,但與這次引發急性病毒性肺炎,有無關聯,還需要進一步了解」。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