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取消中西醫雙主修 最快明年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李順德/台北報導】

衛生署建議教育部,取消中西醫雙主修課程,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若教育部同意,最快下個學年度(明年九月)就會實施。今年恐成為中醫學系末代雙主修。

石崇良說,衛生署已同步修改醫師法第二、三條,限制西醫應考資格,可望明年四、五月完成修法。但他強調,不會影響已入學學生權益,可繼續念完。

監委程仁宏昨天持反對態度,他認為,醫師具中西醫資格,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衛生署不宜「因噎廢食」;若衛生署顧慮課程遭到壓縮,應規範必修課程,而不是採完全防堵的態度。

中醫雙主修西醫的畢業生,近八成都是以西醫為主要執業範圍,石崇良認為這對中醫學發展不利。他贊成中醫現代化,融入西醫,但應整合在一個學程裡,而不是採雙主修,像中醫沒有開腸剖肚、接生等,但檢驗、超音波檢查就可納入。

另外,他說,單修中醫要三百一十個學分,單修西醫則要兩百七、八十個學分,雙主修只要三百八十個學分,只多一百多個學分,且中、西醫都是七年學制,雙主修只要多修一年,在學程壓縮的情況下,影響品質,才會重新考量。

他以長庚中醫班為例,五十名學生,四十六人雙主修西醫;中國醫藥大學一班一百廿位中醫生,六十人雙主修。但石崇良說,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今年已入學學生不受限,業時考照不受影響。

中醫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