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腫瘤科醫師 讓病人得了憂鬱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誰叫你不聽我的話,不好好治療,才會復發,活該!」一名肝癌末期患者在聽到主治醫師火上加油、沒有同理心的嘲諷時,一頭想撞死,肝癌沒能治好,還多了憂鬱症。精神科醫師強調,許多腫瘤科醫師應學習與病患溝通的技巧,否則對病人無異雪上加霜。

為此,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最近舉辦國內第一次癌症病情告知訓練模式,共有28名腫瘤科醫師接受為期兩天、12小時的溝通技巧訓練,最後22名醫師獲得國際認證,將充當種子教官,傳授相關專業知識。

該學會理事長、台北馬偕精神科主任方俊凱表示,病人在被告知罹癌時,心理衝擊之大,外人無法體會,有些腫瘤科醫師見多了類似場面,似乎也有些麻木,在言語上欠缺同理心,讓病人頓時失去希望。

醫師告知不周 她得了恐慌症 color="0074ad">

精神科門診病患中,癌症患者就占了一定比率。方俊凱指出,一名子宮頸癌患者儘管早期開刀但醫師卻沒主動告知預後狀況及後續處理方式,且未妥善顧及到病人感受,病患多問幾句,他就面露不悅,直說「聽我的,準沒錯!」。結果患者崩潰,總覺下腹疼痛,可能是癌細胞復發,無法入睡,萬一切除了子宮,「就不是女人,先生還會要我嗎?」一連串的焦慮,最後讓她無法上班,求助精神科門診,被確診為恐慌症。

方俊凱無奈說,類似個案俯拾皆是,曾有肝癌患者復發,醫師並未安慰,反而語帶嘲諷地說,「誰叫你不聽我的話,沒有好好治療,才會復發」,最後還補了一句「活該」。該病患誤以為醫師放棄他,回家後直嚷自殺,被家人送至精神科門診穩定情緒。

精神科醫師建議溝通列評鑑color="0074ad">

日本所有腫瘤科醫師都需接受「癌症病情告知訓練模式」(SHARE)修得學分,始能獲得精神腫瘍學會的認證。

方俊凱建議,國內腫瘤科醫師應該多多學習如何與病患溝通互動的技巧,而衛生署也應該讓類似受訓課程列入醫院評鑑的參考指標。畢竟適當的病情告知,不僅止於傳遞壞消息,還能為病人帶給希望,繼續與病魔奮戰下去。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