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病人的心聲:1天藥400元 再貴也不嫌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邵心杰、王昭月、周宗禎/連線報導】

中醫常得自費,但不少醫院中醫部或中醫診所的生意熱絡,有人不嫌貴,「有效卡要緊」;但也有人感覺中醫效果未能立竿見影,花錢又多,不少半途而廢。

台中市從事法務工作的吳子堅說,他長期偏頭痛,一開始看西醫,但找不出原因,幾個月前改看中醫,吃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粉,症狀逐漸減輕,「並沒有多花錢」。

擔任會計的Jessica說,結婚四、五年,因忙著工作,「還沒做人成功」,檢查發現內分泌失調,中醫建議吃水藥較有效,她已經吃了三周,一天兩包四百元,每周花兩千八百元,「其實挺貴的,但如果能做人成功,應該值得吧!」

就讀博士班的張家健說,他長期熬夜寫論文,常肩膀痠痛、頭痛,學弟介紹他看中醫,醫師開藥方後,自己去藥局買藥粉,每次花四百多元,價錢還算合理。

台南市六十六歲林姓婦人說,她長年來受乾燥症所惱,西醫沒辦法治癒,所以她長期吃中醫調理,雖無法立竿見影,但長年下來,眼睛、皮膚等乾燥狀況多少有改善。

家住高雄縣鳳山市的楊小姐多年來受偏頭痛所苦,經人介紹找中醫治療,醫師把脈、開藥單,包括代客煎藥,一周要花上一千七百元,吃了兩個月後,花了一萬多元,實在吃不起,「等不到效果,就不吃了」。

台南縣關廟鄉李金吉說,他因車禍撞斷七根肋骨,在兩個醫學中心看了半年西醫都沒效,只能不斷吃止痛藥,實在受不了,才出院自費到中醫診所就醫,自費一次四百元,覺得治療效果不錯,以後考慮多利用。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衛生署擬取消中西醫雙主修制,有人猜測,是不是西醫怕中醫搶飯碗?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說,中西醫都是為病人好,但衛生署應妥善規畫醫事人力。

他表示,西醫一年畢業生一千三百人,但中西醫雙主修畢業生選西醫,由來已久,這一兩年又有波蘭醫學生的爭議,衛生署是應該和教育部合作,好好檢討規畫醫事人力。

※延伸閱讀》

‧中醫跨考西醫 將取消
‧西醫自嘲「四大」皆空 中醫師翻身
‧漢方科學化 高醫大搶進研究
‧楊志良 大刀再砍歷史共業
‧病人的心聲:1天藥400元 再貴也不嫌

中醫 偏頭痛 健保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