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楊志良 大刀再砍歷史共業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施靜茹】

被封為「最有魄力的歐吉桑」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專挑衛生署的陳年大案開刀。

中醫學系畢業生限考中醫師執照,是陳年舊案,盤根錯節。早年因牽涉到「維護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帽子,常還要牽動黨政高層出手解決。現制限額考西醫執照堪稱各方妥協下的產物,但是,妥協並非代表公義。於是楊志良的這一大刀,就是要切斷這「中流西」的怪流。

同樣地,在「假癌患、真詐財」醜聞上,詐領健保其實已不罕見,從公、勞保時代就很猖狂,那時的「楊志良教授」常對「三張勞保單換一節馬殺雞」的亂象大發議論抨擊,唯過去發現舞弊者,常常「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那知楊署長揮耍大刀,祭出史上最嚴苛廢止醫師執照的懲處,大收殺雞儆猴之效,檢調單位揭弊後,鎂光燈全在楊署長身上。

另外,在醫界流行醫院醫師聘雇、合夥制,十幾廿年來,一直被視為「常態」。但是,國內醫管大師出身的楊署長怎麼看、怎麼不對勁;這一斬,就斬出長庚數億元的保費補繳,還有後頭恐怕幾年結不了案的醫師與醫院間的債權債務糾葛。再如二代健保案,歷任衛生署長、即如與總統馬英九有革命情感的葉金川都打不下的山頭;楊志良就耍得虎虎生風,雖未克竟全功,但也讓立法院罕見地立下「限期通過立法」的自約條款。

現在,衛生署的官員一聽到署長開始要發表議論,有的還會「皮皮剉」,因為不知會砍向那一個「歷史共業」,讓大家雞飛狗跳;不過,更有官員愈顯精神,因為過去對這些陳年老案,總不得不迫於現實低頭,現在有「歐吉桑」相挺,卻可抬頭挺胸奮戰到底。

過去醫界、政界,因健保局每年掌握四千餘億元的健保給付流向,大家只識健保局總經理(改制稱局長)大名,不識它的頭兒,衛生署長是誰,即如SARS期間,都還要健保局總經理出面調動醫療資源才調得動。但是,現在幾場大案打下來,滿城儘說楊志良,衛生署露了臉;至於健保局,現在大家知道那是楊志良、衛生署下的一個單位了。

※延伸閱讀》

‧中醫跨考西醫 將取消
‧西醫自嘲「四大」皆空 中醫師翻身
‧漢方科學化 高醫大搶進研究
‧楊志良 大刀再砍歷史共業
‧病人的心聲:1天藥400元 再貴也不嫌

健保 中醫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