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超時上班凍未條 急性心臟病3個月3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30多歲的林小姐血脂、體重都正常,卻在上班時,因劇烈胸痛被抬進加護病房,而且在三個月內已經發生第三次。醫師表示,許多上班族工時長、少運動,加上過高的精神壓力,也會引起急性心臟病。根據心臟基金會對上班族的調查發現,78%受訪者每天工時超過8小時,更提醒拚工作也要「護心」。

這名林小姐送醫時,心電圖檢查呈現缺氧現象,但血管沒有阻塞,原來林小姐從事金融期貨業,經常加班,一天工時長達12小時。這次第三次在上班時出現心跳加快、胸痛送醫,現在還在加護病房觀察。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程俊傑表示,除了「三高」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壓力過大會增加心跳、血壓,交感神經失調等,引起血管痙攣,造成跟心肌梗塞一樣的急性心臟病。

心臟基金會最近針對都會區1068名、25到55歲的上班族調查也顯示,78%的受訪者,每天平均工作時數超過8小時,還有5%每天工時超過12小時。工作中也會出現肩頸背酸痛、眼睛疲勞等不適,甚至有18%受訪者表示,因為工作壓力,每周至少一天失眠

當面對工作壓力時,上班族較常會採取聊天、睡覺、唱KTV 等方式抒壓,但工作環境中的問題可能還是存在,因此今年的世界心臟日,以「我用心工作」為主題,建議在長時間工作的生活形態下,最好把運動習慣帶進辦公室。

程俊傑也說,上班族常會採取喝咖啡、喝茶、甚至抽菸來提神,但短暫的神經刺激物,不如運動來的健康。因此基金會網站即日起可以下載「安心六招」的伸展操,由台大十三姬之一的楊伊湄擔任安心大使,提醒上班族隨時動一動。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