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看病如逛街 婦人一年「逛」119家醫院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罹患精神官能症的中年婦女,由於總是感到全身不對勁,睡不著覺,她拿著健保卡到處就醫,全年看病達438次;另一名同樣有精神官能症的婦女,則全省走透透,看病有如逛百貨公司,去年先後到119家醫院求診。

不過,像這種全年看病逾百次或就醫家數超過26家的民眾,如果經輔導仍未改善者,健保局將從11月起限制其就醫場所,除急診、中醫和牙醫外,只能到一家固家的院所看病。

健保局昨公布今年1到7月辦理高診次民眾輔導就醫專案計畫的成效,健保局醫務管理處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該局鎖定去年度門診逾百次的3萬多人,分別寄送關懷函、電話訪問或派人訪查,半年下來平均每人就醫次數約減少10次,節省醫療支出約1億6千多萬元。

他舉去年的「看病王」為例,這名家住北部的婦人因罹患精神官能症,常感到全身都是病,又合併失眠,因而到處求醫拿安眠藥及鎮靜劑,經該局予以人盯人輔導,並納入領用安眠藥的關懷名單內,如今她上半年的看病次數已降為171次。

健保局醫管處科長林寶鳳則說,除了罹患重大傷病和精神官能症外,另一類高診次病患則以合併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三高」病人,去年一名男性看病逾3百次,一個人耗用醫療資源和藥費就超過百萬元。

林阿明說,由於榮民等部分對象看病不需支付部分負擔,不乏有人上醫院時順便找老同鄉或醫師聊天,該局也列出異常看病,轉請退輔會加以輔導。

高血脂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