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逛醫院叫她第一名 1年跑119家醫院

為了防範常逛醫院、重複領藥的民眾消耗健保資源,健保局今年擴大高診次就醫者的輔導範圍。 報系資料照
為了防範常逛醫院、重複領藥的民眾消耗健保資源,健保局今年擴大高診次就醫者的輔導範圍。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常逛醫院、重複領藥的民眾,消耗不少健保資源,健保局今年擴大高診次就醫者的輔導範圍,去年看病次數超過100次的3萬多名民眾,被列入輔導;健保局同時鎖定其中約1600名逛醫院家數超過26家、三天兩頭領藥的患者,若10月底前就醫情況未改善,11月起不排除限制就醫場所,只能到指定醫院就醫。

有人一年藥費吃掉健保41萬元

國人平均一年就醫約15次,不過健保局統計去年看病的「Top 10」,就醫次數「第一名」是438次,相當於每天就醫1.2次。若從就醫家數看來,一名婦女一年跑過119家醫院最多、另有一名男性患者一年藥費就達41萬元。另外從就醫次數前十人,有五人都是精神官能症。其他還包括心臟病、高血壓、蜂窩性組織炎、肌腱炎等疾病。

為了加強節流,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往年健保局針對就醫次數超過150次的民眾輔導,今年擴大辦理範圍,排除重大傷病患者後,若去年就醫次數超過100次,就會列入輔導對象,「警戒」名單從5000人增加到3萬5000人。

針對其中1600人,不僅就醫次數高,而且去年跨醫院就醫,家數達到26家以上、或領藥次數在全體患者的前5%排行,健保局更從5月起輔導半年,如果醫療費用跟去年同期相較,無法下降10%,就會列入「黑名單」。

林阿明說,針對這1600人,健保局已將他們集中就醫的場所列為「責任院所」,請醫院幫忙注意。而且擔心電話、寄慰問函關懷,對方老是「失聯」,於是利用健保卡每就醫六次,仍須過卡的程序,也將這些對象設計於只能在各健保分局、不能於醫院更新,把患者本人「請」到各分局輔導。

若屢勸不聽的患者,經過醫師認定,重複就醫並非有實際上的醫療需求,11月起健保局將採用最後手段,限制只能在固定的就醫場所看病,否則健保不給付,但若遇有緊急情況,則不受指定院所就醫的限制。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