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利用基因改造 病毒變電池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人類數千年來一直視病毒為大患,現在美國科學家已經研究出化病毒為能源的方法,利用基因改造病毒製造鋰電池的技術最近有了新突破,並可製成「充電衣」。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和馬里蘭大學研究小組日前在美國化學學會全國會議上發表研究報告,這兩所大學選用對人體無害的兩種病毒取代有害的化學物質,透過基因工程製成鋰離子電池的正、負極。

馬里蘭大學使用的是菸草嵌紋病毒 (Tobacco mosaic virus,TMV),目前還在實驗室培養的階段,如果成功,未來鋰離子電池原料可在菸草田中栽種、收成。

MIT使用的則是M13病毒,最終目標是製造重量輕、長效、可重複充電的電池,並可編織入布料、倒入或噴灑在各種容器,使電池不受大小和形狀限制;提供手機、GPS等各種電子裝置的電力,甚至可讓無人偵察機電力源源不絕。

MIT科學家艾倫報告說:「我們所談的不僅是電池,而是兼具電池功能的纖維,把這種纖維編織成衣服,衣服就能可以為各種高科技設備提供能源。」艾倫指出,士兵通常得背負數磅重的電池,如果能把軍服變成電池,可以減輕不少負擔。這對經常旅行的商業人士也是一大福音,不用再隨身攜帶手機、電腦等各種設備的充電器。

艾倫指出,病毒電池不但提供新能源,而且十分環保、安全,製造過程在室溫和水中進行,產生的熱比目前的鋰離子電池要低,起火的危險也減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