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向猝死說 NO/血管內皮的壽命 等於人的壽命

【文、圖/摘自《向猝死說 NO》/潘欣祥、馬芳傑著/華滋出版】

紅色的母親之河

從前,人們對血管漠不關心,是認為血管只是毫無生命力的被動管道。現在,人們已經認識到,血管遠比所想像的重要,是人體賴以活存的母親之河。

血管裡流動著千億萬個紅血球細胞所組成的血液,血管分秒調控著這生命之泉源,透過縮放自如的管徑大小,掌管人體各器官的血液流量及血流速,就像身體的其他器官一樣,具有生命活力的動態組織,進行著關乎生命的重要功能。

血管內的內皮細胞

從外表來看,血管周圍包附著一層網狀組織,就像血管壁上環繞著無數線圈;然而,從血管內部則完全不同,是由光滑的內皮組織所構成,有如水管裡襯著光滑表面。

內皮組織可以促進血液的流動性,覆蓋在長約10萬英哩的血管內,約有八個網球場面積的大小,令人更難以置信的是,如果將人體內所有內皮細胞堆放在一起,其重量約與肝臟相等。因此,目前血管內皮組織被認為是「人體內維持生命所必需的最大器官」。

過去千百年來,醫學界「盲目」地認為,血管內皮組織只是一層介於血液和血管平滑肌之間的簡單屏障,是毫無生命力與功能性的「死皮」。然而,這層「死皮」已經陸續造就出十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因為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血管內皮組織,不只是一片無生命的「牆紙」而已,還充當著血管壁的「選擇性篩檢程式」,決定哪些物質可以通過、哪些物質不可以通過。

1966年,發現青黴素而於1945年膺獲諾貝爾獎的霍化德•沃爾特•弗洛里勳爵(Lord Howard Walter Florey),就曾預言「血管內皮細胞不只是一層帶核的玻璃紙」,並提到「內皮的通透性,對闡明動脈粥狀硬化發生的初始階段,具有重要意義」。

其實,弗洛里的這些評論,具有預言性的高瞻遠矚,因為內皮是血管的最內層,作為血液與管壁之間的接觸介面,對於血流量與供氧量具有莫大影響力。現在,人們已經清楚知道,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在於調控血液流動,而且內皮更是一個動態的「生命之泉源」,能自行產生無數維持血管健康的物質「NO」(一氧化氮)——天然的心臟藥物。

「NO」是100%的自然產物,正常健康的每一條血管內皮細胞,都能夠自行產生「NO」,所以我們的心、腦血管越健康,便能自行產生更多的「NO」,彼此進行良性循環。「NO」的作用既簡單又具多變性,因此許多專家認為:「血管內皮的壽命,就是人的壽命。」

※延伸閱讀》

‧向猝死說 NO/猝死自於「缺氧」多為慢性疾病引起
‧向猝死說 NO/血管內皮的壽命 等於人的壽命
‧向猝死說 NO/不是迷信!能量訊息檢查 已獲物理學原理證實
‧向猝死說 NO/身體的警報系統 不可輕看舌診
‧向猝死說 NO/身體的警報系統 雙眼虹膜檢查預見病痛
‧向猝死說 NO/身體的警報系統 高倍生物訊息顯微測定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