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較命短?比常人多活8年

【Upaper╱記者陳惠惠】

醫師壓力大,相對「命短」?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最新的調查,國內婦產科醫師「平均壽命」只有69歲,明顯比一般國人都還要短命。過去在醫師圈也有外科醫師較一般醫師短命,醫師又比一般人短命10年的怨歎;部分中醫師又流傳,中醫師比西醫師懂得養生,所以較長命的說法。不過,這些說法都大錯特錯了。衛生署分析國人壽命顯示,所有醫師,不管西醫、牙醫或中醫師,都比國人平均壽命高;而且與西醫、牙醫相比,中醫師還相對較短命。

衛生署曾統計醫師族群的真正平均壽命。西醫師及牙醫師的平均壽命差不多,分別比國人多了8歲與7歲。讓外界驚訝的是,普遍認為比較懂得養生的中醫,反倒比較西醫及牙醫短命6、7歲;不過,還是比國人平均長命1歲。

不願具名的專家認為,醫師工作壓力大、時間也長,但跟一般人相比,醫師還是比較懂得如何保養身體,生病時,也知道該找那些醫師,沒有一般民眾資訊不對等的問題。所有的研究統計都已證明,社經地位、教育程度愈高者,平均壽命愈長;一般而言,醫師均屬高社經地位階層,自然較一般人長壽。

中醫 養生 壓力大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