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元氣Q&A/褪黑激素 不需特別補充

元氣周報

正常作息、睡眠,人體自有良好的分泌機制,不需特別吃褪黑激素健康食品。 本報資料照片
正常作息、睡眠,人體自有良好的分泌機制,不需特別吃褪黑激素健康食品。 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諮詢: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世杰】

Q 在各種健康醫療報導資訊中,常見有「褪黑激素」這一名詞。請問「褪黑激素」是何分泌物?它的功用是什麼?有它、缺它對人體有何影響?(讀者 朱成才)

A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內在調理的一種內分泌,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荷爾蒙,接近入睡時便會開始分泌,並在半夜達到高峰。一般來說,早上醒來前濃度會逐漸下降,因此反應內在的生理時鐘,與睡眠時間相關。

近年常在報導資訊中出現,是因為在醫學上發現可以用來調整睡眠、有輕微安眠作用,也有研究提出有預防部分疾病功效。不過一般人其實並不需要特別補充褪黑激素的健康食品,正常作息、睡眠,人體自有良好的分泌機制,如果有睡眠問題,建議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褪黑激素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