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安寧病房 讓生命有尊嚴下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沈旭凱/報導,陳立凱/攝影】

案例一

最後的花嫁 她穿白紗笑著離開

今年父親節,署立雙和醫院緩和安寧病房洋溢著淡淡的喜氣,罹患子宮癌末期的阿惠雖然已經意識不清,但醫護人員並沒有忘掉阿惠的願望,為她張羅喜事。

阿惠的男友手裡捧著亮晶晶的鑽戒;剛退伍的兒子與嫁出門的女兒也隨侍在旁。「阿惠,要幫妳穿上婚紗喔!」護理長林真慧等人扶著阿惠,小心地幫她穿上婚紗,並為她上妝,阿惠靜靜地,無法言語,但嘴角露出幸福的微笑。

當天晚上,阿惠穿著婚紗,躺在病床上,緩緩地闔上眼,醫護人員不再慌張地急救,沒有電擊及強心針摧殘,阿惠走得很幸福,當心電圖呈現一條線,她終於脫離病痛,結束了人生苦楚。

阿惠年初突感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末期,且癌細胞已擴散。晴天霹靂,阿惠心情陷入谷底,病情時好時壞,在雙和醫院緩和醫療中心關懷下,阿惠終於鼓起勇氣,住進安寧病房,並簽署DNR(放棄急救同意書)。

阿惠在意識還清楚時,曾向醫護人員吐露願望,院方決定協助她與男友完成婚事。家屬事後很感謝緩和醫療中心的用心,讓母親無憾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案例二

走出安寧病房 阿公勇敢站起來

「啥人可以代替你的形影,愛你的心、愛你的心,你甘耶知影?」鬼門關走一回的癌末病人溫阿琳在台北醫院安寧病房,對結縭近半世紀的老伴唱出內心的話。

妻子溫黃義妹在旁看著老公,在眾人起鬨下,她大聲說出「老公,我每天都好愛你喔,你要好好活下去,加油喔!」靦腆的溫阿琳笑著說:「都那麼老了,愛什麼愛。」

溫阿琳今年初被診斷為肺癌末期,醫師判斷必需接受安寧療護照顧,轉進安寧病房。病人初期臥床插胸管引流,合併意識半模糊。溫黃義妹回憶,當時都已經為老公準備後事了,「心很痛,不知道能不能救回來。」

在醫院醫護團隊照料及安寧宗教師的開導下,讓病人有活下去的勇氣,病況日益好轉。家庭醫師陳柏臣說,病患一心想回家,但又怕成為家庭負擔,與家屬協調後,以漸進方式回到家中。在家人鼓勵下,溫阿琳在短短1個月內,慢慢可以站起來,也逐漸脫離使用氧氣。(中央社)

下一站,去哪裡?

安寧病房 未必是終點站

安寧緩和醫療在台灣發展將近30年,從當初收不到病人,到現在已有41家醫院設有安寧病房,相當不易。

署立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於民國79年在淡水馬偕醫院創立台灣第一間安寧病房,因此有「安寧照顧之父」的稱號,他一路走來,默默推動台灣緩和醫療發展,篳路藍縷,充滿艱辛。

賴允亮說,民眾聽到安寧照護,大都會想到臨終照顧,尤其住進安寧病房,常會聯想到「死期不遠」。因此當年台灣開始有安寧病房的時候,還曾招收不到病人,但隨著安寧緩和醫療發展,民眾觀念成熟,讓安寧病房逐漸擴增。

賴允亮指出,安寧病房不應視為生命終點站,應該是病患的休息站,其實每年有不少病患從安寧病房走向康復,讓他們在安寧緩和治療下,蓄積能量,有信心地面對後續治療。

※延伸閱讀》

‧向左走 向右走?CPRorDNR
‧婆家娘家 都簽了DNR
‧CPRorDNR/人生如何謝幕 你有權決定
‧何謂放棄急救同意書(DNR)?
‧CPRorDNR/做最壞準備 盼最好結果
‧當醫療有突破…/已簽署放棄意願書 仍可撤回
‧如何簽署DNR
‧簽署DNR 醫師就不盡力救嗎
‧簽署DNR 我仍有疑問…
‧安寧病房 讓生命有尊嚴下車
‧不住醫院可以嗎?/緩和醫療 已深入居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2010/08/22 元氣周報】

安寧病房 子宮 癌末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