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簽署DNR 我仍有疑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

Q 簽DNR,會不被用心救治嗎

奇美醫學中心奇恩安寧病房主任陳冠廷說,所謂的「放棄」急救同意書,也就是DNR(Do Not Resuscitate)「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指的是不以電擊、強心劑、心臟按摩壓胸、呼吸道插管等措施延長呼吸心跳。

1.需經兩位醫師確診

這些針對某些「末期病患」在特定狀況下「不施行急救」的措施,對象與病況範圍法令都有明文規定,認定要經一定程序,不是醫護人員可隨意決定,也不該因病情嚴重,或病患家屬要求就認定。

放棄急救的先決條件,需由兩名醫師確診是末期病患,近期內死亡已不可避免,且其中一位具有相關專科醫師資格。

2.不影響正常急救程序

有人擔心簽了意願書後,自己發生意外原本急救能救活,卻因簽了而喪失存活機會。事實上,醫護人員以搶救生命為職志,加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有明確規定不做心肺復甦術的條件,預先簽意願書不會讓醫師放棄正常急救程序。

3.不是放棄 是不做「沒必要」急救

陳冠廷說,醫師對病患沒有任何「放棄」的念頭,也不會說出這種字眼,不會讓家屬有放棄病患的感受。

陳冠廷指出,國外統計,許多重症病患急救雖搶回生命,卻成了只剩呼吸心跳要靠插管維持、毫無生活能力的植物人,這時家屬大都能接受與其讓病患、家屬長期受苦,不如「放棄」急救。

但如家人不了解其實是「不去做」沒有必要的電擊、插管等延長呼吸心跳的措施,而不是「放棄」照顧病患到最後一刻,才會有疑慮。

Q 我簽了意願書,家人卻要求急救,誰說了算?

醫師難免碰到末期患者簽署意願書,卻因家屬不捨,或基於遺產等現實因素考量,要求醫師救治。石崇良說,新法規定,家屬不能違反末期病患在意識昏迷前表達的意願。換言之,家屬雖然可改變決定,但應以本人意願為優先。(記者陳惠惠)

Q 如果健保卡已註記,患者臨時反悔,以何者為準?

有民眾擔心,一旦簽署意願書,是不是就不能反悔,或醫師看到健保卡的註記,就會放棄積極救治?註記內容若跟意願人在醫療過程明示的意思不一致,還是以意願人明示的意思為準。

※延伸閱讀》

‧向左走 向右走?CPRorDNR
‧婆家娘家 都簽了DNR
‧CPRorDNR/人生如何謝幕 你有權決定
‧何謂放棄急救同意書(DNR)?
‧CPRorDNR/做最壞準備 盼最好結果
‧當醫療有突破…/已簽署放棄意願書 仍可撤回
‧如何簽署DNR
‧簽署DNR 醫師就不盡力救嗎
‧簽署DNR 我仍有疑問…
‧安寧病房 讓生命有尊嚴下車
‧不住醫院可以嗎?/緩和醫療 已深入居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2010/08/22 元氣周報】

插管 健保 心肺復甦術 安寧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