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維他命C如何抗氧化 中研院找到答案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維他命C具抗氧化功能,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團隊,找出維他命C如何進入細胞粒線體,了解其抗氧化的作用機轉,並從中發現與主動脈血管扭曲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的重要關聯。

上述研究由中研院院士陳垣崇、博士後研究員李宜靜團隊進行,日前刊載於「人類分子遺傳學」期刊,國際知名專業生物學家評鑑網站也專文介紹。

李宜靜說,蛋白質「第10型葡萄糖運送子(GLUT10)」,因與運送葡萄糖的蛋白質相似而命名,科學界一直猜不透其如何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

但李宜靜大膽假設,GLUT10也許不在細胞表面,她透過細胞染色,找出GLUT10大部分位於粒線體,GLUT10可運送氧化型維他命C,讓維他命C還原再利用,對抗造成老化的活性氧化物質(ROS)。

若GLUT10基因突變,會使粒線體內維他命減少,活性氧化物質因而上升,可能傷害主動脈平滑肌細胞,影響血管新生,造成心血管疾病,極可能與「主動脈血管扭曲疾病(ATS)」有關,ATS會造成動脈狹小、血管瘤、結締組織鬆弛,最近日漸獲得重視。

另外,GLUT10基因突變,使脂肪細胞內活性氧化物質上升,因此造成胰島素抗性,可能使第二型糖尿病的病程加速、惡化。

李宜靜說,人類與天竺鼠是唯二不會由肝臟生成維他命C的動物,都必須由飲食攝取,ATS、第二型糖尿病患的GLUT10功能不佳,應比一般人攝取更多維他命C。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