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超級病菌NDM-1 香港有病例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一種起源自南亞國家,因抗藥性高、被稱為超級病菌的「NDM-1」(新德里金屬乙內酰胺酶一型),似乎已傳播至歐洲國家,連鄰近的香港也傳出感染案例。衛生署表示,該菌雖有抗生素可治,且台灣尚無感染案例,但提醒國人前往南亞國家旅遊或有醫療行為者,若有不適應及早告知醫師。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NDM-1是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基因片段混合並發生變異,改變了細菌原有的表現,因此對大部分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所幸目前仍屬院內感染菌,也就是病人住院期間出現的感染。

目前各國傳出感染的案例,主要是前往印度、巴基斯坦接受整形美容或醫療觀光的患者,周志浩說,所幸它並非無藥可治。

周志浩提醒,國人若至印度、巴基斯坦等地旅遊、緊急醫療,回國仍沒好轉時,應提醒醫師旅遊史,醫療院所也應多加留意。

至於超級病菌是否會如部分專家預測全球流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副秘書長黃玉成說,「確實有可能」,而NDM-1就像是台灣已存在的抗藥性AB菌,就是頑強的病菌,並非完全無藥可醫,近期文獻也指出老虎黴素、克痢黴素仍可有效對付NDM-1,未來應留意院內感染、邊境管控。他認為,超級病菌的出現,再次提醒醫界應確切管控抗生素的使用。

抗生素 整形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