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移植人力不足 器捐將淪口號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統計發現,台灣近年器官捐贈人數持續增加,但捐贈重要器官比率卻一年比一年低,主要原因是醫院移植器官人力不足,有醫院只做手術較簡單的眼角膜摘取,放棄腎臟、心臟等重要器官移植。

以去年與今年比較,去年一百名器捐者中,有五十二人捐出腎臟,今年只有四十一人,學會憂心在移植人力不足下,器捐將淪為口號。

根據移植醫學學會統計,民國九十三年到九十八年,捐贈器官人數從一年七十七人、攀升到二百一十五人,但獲得重要器官的人數,卻未跟著增加。

以腎臟為例,九十七年器捐的一百九十五人,共捐出兩百顆腎臟(多數是一人捐兩顆),捐贈比率為百分之五十一;九十八年器捐計有兩百一十五人,腎臟有兩百二十六顆,比率為百分之五十二。

但今年到七月底,捐贈人數為一百三十人,人數雖沒減少,但腎臟只有一百○九顆,比率為百分之四十一,下降約一成。心臟與肝臟情況也相同,捐贈比率下降。

捐贈眼角膜的比率則攀升,前年、去年捐贈比率分別為百分之六十七與六十六,今年升為百分之七十一。

學會指出,捐贈重要器官減少,最主要是因醫師人力不夠,衛生署宣稱台灣器捐人數連年上升,卻沒有注意到捐贈重要器官比率下降問題,有人捐但真正受惠者卻少。

理事長李伯璋表示,許多醫院參與移植的醫師只有一、兩人,人力不足,醫院為了省麻煩,只摘取器捐者的眼角膜,其他器官都浪費掉。

他表示,摘取器官從判定腦死到快速摘取,需要團隊運作,人力不夠,加上摘器官與移植花時間又不賺錢,有醫院根本不想做,甚至有死者家屬願意捐,醫院卻不通報、不運作。學會計畫推動跨院合作,各醫院相互支援人力,增加器捐的動力,防止失血情況擴大。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