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代謝測量機 照口腔測健康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士錢百敦五十多年前提出的「原理」,已由南台科大研發團隊的技術實現,成功開發全球第一台可攜式、非侵入性新陳代謝狀態量測儀,「照一照口腔就可知道身體健康情況」。

南台科大昨天發表代謝測量「原型機」,下一步將和奇美、成大醫院合作實驗,建立檢測數值與各種疾病的對照關係,未來希望可以應用在快速檢測代謝疾病、癌症等。

南台科大電機系教授洪正瑞表示,錢百敦把這項儀器定義為「檢測你有多健康的儀器」,他希望未來可實現,每天刷牙時照一照口腔黏膜,就可以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

南台科大已準備申請專利,未來商品化後,預估售價在台幣五千元以下。

洪正瑞說,錢百敦半世紀前就提出「以非侵入式的光學方式,測量人體生理訊號」,他發現細胞粒線體的能量代謝狀況,可協助分析很多疾病;錢百敦也找出特定的波長,但以往只能用非常特殊的光源,如高熱的水銀燈,照射人體恐有危害。

南台科大團隊以一年的時間,找出發光二極體(LED)中的藍光、紫外光二種波長,可激發出細胞粒線體的兩種成分,收集到感測器後,計算出兩個數據,就可以判斷身體的狀況。

電機系副主任王啟州解釋,為了找到適合的波長,幾乎找遍了全球生產LED的公司,後來在日本的日亞化製造公司的產品,找到最適合的波長,原本是用來做為消毒及驗鈔機使用的。

口腔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