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多重慢性病患 可掛整合門診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局統計,高達五成的老年人有至少3種以上慢性病,患者常需定期到不同科別就診,也常因服用藥物過多或重複導致不適,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特針對多重慢性病患,以及用藥問題較多的老人,開設「整合門診」,只要掛一次門診,就可以得到多科診療。

陳奶奶有因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等問題,需定期前往醫院就診,加上曾經中風,並患有帕金森氏症,無法自己行動,幾乎每星期都要請兒女帶她到醫院看病。不但眾人勞累,還要花費大筆金錢及時間,同時因為一天要吃幾十顆藥,常一不小心就忘了吃藥。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藥師楊凱翔指出,像陳奶奶一樣有多重疾病及用藥問題的病患不少,在整合門診中,可以解決大部份醫療問題,醫師也能精確掌握病患整體健康情形、疾病問題,避免重複用藥、檢查等醫療資源浪費,節省病患及家屬時間。

在「整合門診」第一次看診時,醫師會請病患將所有藥物帶來,由醫師及藥師共同評估,統整及減少不需要的藥物,由醫療團隊擬定治療計畫,並加入復健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專業醫療人員,提供生理、心理及社會福利幫助。

楊凱翔提醒,目前「整合門診」優先服務有多重用藥或老年的病患,一般民眾如果沒有長期、慢性疾病或多種用藥,並不適合使用這項服務。

陽明院區「老人醫學整合門診」每周二及周四,採約診方式預約,同時看老人醫學科、復健科、神經內科三科,僅收一筆掛號費及健保部份負擔。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