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預測遺傳病 基因檢測會誤導

【聯合報╱編譯黃秀媛/美聯社盛頓22日電】

美國國會調查員22日向國會議員表示,宣稱可預測某些遺傳疾病的基因檢驗有誤導之嫌,無法提供有用資訊。

國會審計處(GAO)秘密調查,發現四家基因檢驗公司對同一個人的基因,做出互相矛盾的預測。檢驗結果也經常與當事人的實際病歷牴觸。

GAO調查員庫茲向眾院能源和商業小組說:「消費者應該知道,目前對某些疾病的基因檢驗,比較像是藝術,而不是科學。」

基因檢驗公司出售套裝器材,讓顧客利用唾液檢驗自己的基因是否使其較易罹患乳癌、老年癡呆症等遺傳疾病。

這種檢驗已在網路上銷售多年,一直不太受聯邦管制,可是5月間Pathway Genomics公司宣布,將在零售藥房出售其產品,引起聯邦政府注意。這項計畫已因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宣稱這些器材必須先通過聯邦審查而取消。

國會22日舉行的公聽會,Pathway等基因檢驗公司主管出席作證,宣稱他們的產品利用最新科技,讓消費者了解自己的基因組成。但是,GAO在公聽會中提出報告顯示,這些公司的基因檢驗未能提供正確結論。

GAO把五個人的基因樣本送去給四家不同的公司做檢驗,結果這些公司對同樣疾病的結論有將近七成互相矛盾。有一家公司宣稱某個人得攝護腺癌的風險很高,另一家則相反,另外兩家則宣稱他屬於中等風險。

另外,一名已植入心臟節律器,用來控制心律不整的病人,檢驗結果卻宣稱他得心臟病的風險很低。

業者宣稱檢驗結果不同,是因每一家公司採用的分析方法不一樣,為此已開始擬定統一標準。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