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自費上網 不是藏角落、就是多到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局要求醫療院所把自費醫療收費標準公告於網站,不過,若民眾嘗試上網了解公告情形,發現多數醫學中心雖然照規定公告,但多半藏在某個角落,有的醫院即使在首頁可連結,但點進去竟然是上千筆資料。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截至昨天下午為止,根據各分區業務組回報,醫療院所公布自費項目比率並不理想。根據記者實地上網蒐尋,發現不少醫院雖然把自費醫療項目上網公告,但似乎只是消極配合,例如長庚醫院雖然在網站首頁就可查到「收費標準」欄目,但鍵入連結之後,竟發現收費項目密密麻麻,多達1019 多頁。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該院網站首頁有「醫療收費」欄目,並列出「自費項目收費標準」,但多達32頁,共1441筆收費,同樣讓人不知從何查起。

公立醫學中心如台大、台北榮總,自費醫療的收費查詢,則像走迷宮。例如台大,必須從在官方網站的「常見問題」進入連結,再選「為民服務」才能看到收費標準;台北榮總把資訊藏在醫務企管部的「計價收費組」,並從「民眾服務」點入,才能找到。

蔡淑鈴說,健保局並不要求各醫院一定要把收費標準公布在首頁,但至少應能容易蒐尋;近日會再行文各醫療院所,並和院所溝通,明確告知希望公開的項目。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認為,如果醫院公布像電話簿的收費標準,根本沒有利用價值,而是應公布收費金額較高且較普遍的項目,並讓民眾知道是否有超收費用,才有意義。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