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糖尿病藥梵帝雅 損心臟致中風

糖尿病用藥梵帝雅。 圖/楊光昇攝影
糖尿病用藥梵帝雅。 圖/楊光昇攝影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荷商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藥廠十三日就糖尿病暢銷藥梵帝雅(Avandia)被控會導致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相關案件,以四億六千萬美元和部分原告達成和解。與此同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小組正在討論梵帝雅的安全性以及是否建議該藥下架。

食藥局十三日決定召集〺三位醫療界專家,針對該藥進行兩天討論,確定其療效的益處是否高過引發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專家十四日下午(台北時間十五日早上)將根據討論和投票結果,向食藥局做出該藥是否適合繼續銷售的建議。食藥局下個月將依照建議,決定梵帝雅的命運。彭博網站報導,專家小組可能建議梵帝雅下架。

葛蘭素史克十三日就梵帝雅的案件達成第一波和解。迄今約有一萬三千多人指控葛蘭素史克隱瞞梵帝雅增加心臟病發風險,藥廠與其中約一萬件達成和解,平均每件至少支付四萬六千美元(約台幣一百五十萬元),證據較強者七萬美元,熟悉案情者說,藥廠總共同意支付約四億六千萬美元(約台幣一百四十七億元)。

美國國會議員對梵帝雅的安全性表達高度關切。國會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包可士與參議員葛拉斯理十二日聯合致函食藥局長,稱還未和葛蘭素威康合併成葛蘭素史克的史克美占(SmithKline Beecham)在一九九九年進行秘密研究實驗後,即知該藥「有問題」,但隱而未報。

根據「紐約時報」最近取得的文件,史克美占一九九九年秋進行研究,了解它是否優於競爭對手武田製藥(Takeda)的愛妥糖(Actos),結果發現它不但未優於愛妥糖,且明顯提高心臟病突發風險,其後史克美占下令不得公布研究結果。

梵帝雅一度是葛蘭素史克排名第二的暢銷藥,三年前該藥的安全性引起爭議後銷售大跌。二○○九年銷售額十一億六千萬美元,占公司銷售額百分之二點七,比二○○六年廿五億美元的銷售額下跌甚多。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