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豬胚幹細胞 治帕金森氏症

農委會畜試所研究發現以豬胚幹細胞可降低帕金森氏症大鼠的旋轉行為,圖為表現綠色螢光的豬胚幹細胞群落。 畜試所/提供
農委會畜試所研究發現以豬胚幹細胞可降低帕金森氏症大鼠的旋轉行為,圖為表現綠色螢光的豬胚幹細胞群落。 畜試所/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帕金森氏症治療露出新曙光!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成功以大鼠進行帕金森氏症的動物實驗,將豬胚幹細胞移植到大鼠的腦部紋狀體特定部位,評估發現能有效降低大鼠帕金森氏症的旋轉缺陷,證實移植豬胚幹細胞對帕金森氏症具有治療效果。這項研究為全球首例,更已獲得SCI國際學術期刊Cellular Reprogrammin的接受,正式發表。

農委會畜試所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這項研究結果。畜試所助理研究員楊鎮榮表示,豬胚幹細胞株是目前熱門的研究話題,該所以特定誘導方法,先讓豬胚幹細胞分化形成神經細胞,並利用基因轉染技術,將綠色螢光蛋白質基因導入豬胚幹細胞中,先建立可發出綠色螢光的豬胚幹細胞。

楊鎮榮說,豬胚幹細胞移植到活體後,再利用非侵入性的影像分析儀器,進行活體移植追蹤,有利監測幹細胞移植的醫療效果,為幹細胞研究、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提供極佳的研究模式。

為了解帕金森氏症的治療效果,研究人員先將豬胚幹細胞移植到大鼠的腦部,再利用組織切片與免疫化學染色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接受移植後的大鼠腦部,從移植軌跡上,確實可觀察到呈現綠色螢光的豬胚幹細胞。

移植後3個月,帕金森氏症大鼠的旋轉行為有明顯降低趨勢,可見的確有治療的效果,這也是全球首例的研究成果。

畜試所表示,下一步將把豬胚幹細胞移植到豬隻的腦部,以了解同種移植的效果。畜試所強調,這項研究結果顯示,綠色螢光的豬胚幹細胞有利於活體移植試驗,更可運用在神經損傷或神經退化疾病的臨床前治療研究,未來更有助人類的臨床研究。

幹細胞 帕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