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居家呼吸照護 中山附醫推動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近年醫學進步,不少患者長期處於慢性重症狀態,仰賴人工呼吸器維持生命,中山附醫推動「居家呼吸照護」,醫護人員定期居家訪視,並將資訊傳送醫院判讀,讓病人重返家中享天倫樂。

中央健保局統計,民國94年國內呼吸器依賴病患就有3萬多人,每人平均費用高達88萬,患者逐年增加造成健保沈重負擔,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前年起推動「遠距居家呼吸器依賴病患照護」試辦計畫,讓患者盡早安心出院。

病情穩定者出院後,醫院定期安排胸腔科醫師、呼吸治療師及護理師居家訪視,利用網路平台將病患狀況傳送醫院判讀,可降低非必要住院,並減輕家屬心理負擔。

中山附醫呼吸照護中心主任王耀震說,許多慢性患者難以根本治療,但意識清晰卻不易表達意願,傳統上仰賴機構照護,「但畢竟不是家人!」讓病人重返家人懷抱,有助提升患者尊嚴。

中山附醫計畫收治10名居家個案、123名機構內慢性呼吸器依賴患者,將呼吸器透過數位輸出,把患者生理數據傳回醫院,包括呼吸道壓力、呼氣流速、呼吸次數及心跳、血壓、血氧濃度,由值班醫師監控紀錄。

王耀震說,例如管子鬆脫、痰未抽乾淨,若造成呼吸困難,醫護人員透過監控便能即時處理,希望成功範例推廣全國,沿伸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型醫院。

健保 呼吸道 血壓 血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