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北市萬芳醫院 免費檢測色素痣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色素痣是常見的良性皮膚疾病,也是判斷皮膚癌病變與否的關鍵指標之一。為了方便民眾,萬芳醫院推出免費「科學色素痣檢測」,民眾僅需付掛號費就可檢測,除有數值比較外,還可將影像上傳至影像資料庫定期追蹤。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表示,色素痣可生長在皮膚任何部位,多數在20歲前出現。多數痣一開始會像雀斑一樣平坦,但隨著年齡增加,有可能慢慢變大、變凸、顏色變淡或是長出毛髮。

李友專表示,皮膚癌中較嚴重的是黑色素細胞癌,台灣最常見為肢端小痣性黑色素細胞癌,常見於手掌或腳掌,由於部位不顯眼,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

李友專提醒,當民眾發現色素痣不對稱、邊緣不規則或模糊不清、顏色不均、直徑大於0.6公分,或有變大的跡象,均需特別注意;若是痣出現不舒服、痛、癢等症狀,或因生長的部位常摩擦到、受刺激等,最好都先切除。

李友專強調,一般而言,色素痣演變為黑色素細胞的機率為數千分之一,但若是痣已出現變化,惡化的機率立即增加到數百分之一,另外因為酷夏曬太陽的機會多,皮膚的痣受到陽光刺激,變大變多都有可能,入秋後的除痣病患門診量往往增加3至4成。

皮膚 黑色素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