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汽車不加雨刷精 易染退伍軍人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汽車擋風玻璃大多有噴水系統,水一噴,雨刷一刷,玻璃就會變得比較乾淨。不過英國健康防護局(HealthProtectionAgency)研究發現,專業駕駛人感染「退伍軍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增加五倍之多,主要是因為雨刷水箱常成為退伍軍人菌孳長的溫床。研究建議,雨刷水箱最好放一點雨刷清潔劑,以杜絕病菌滋長。

研究人員發現,車子雨刷水箱中,如果只添加一般自來水,平均每5輛車,就有1輛車的雨刷水箱帶有「退伍軍人桿菌」。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駕駛人特別容易感染退伍軍人症,尤其是常開車經過工業區,以及常開車窗的駕駛人,感染風險更高。

雨刷清潔劑有助消滅退伍軍人桿菌,研究指出,沒有使用雨刷清潔劑習慣的駕駛人是退伍軍人症高風險群,如果雨刷水箱含退伍軍人桿菌,駕駛人又喜歡開著車四處趴趴走,很容易散播致病菌。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社區退伍軍人症病例中,大約兩成比例感染源來自雨刷水箱。

這項研究發表於「歐洲流行病學期刊」(EuropeanJournalofEpidemiology)。研究人員補充,添加雨刷清潔液這動作很簡單,但這個小動作也許可以幫助降低退伍軍人症發生率、死亡率。退伍軍人桿菌喜歡生活在溫暖的死水當中,這種細菌容易引起致命肺部感染,患者一旦受到感染,嚴重甚至可能喪命,10位患者中大約有1位患者會死於感染相關併發症。而細菌是透過水滴、噴水四處散播,人和人之間不會互相傳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