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單孔腹腔鏡術切除脾臟 台灣首例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嚴重血小板低下紫斑症患者,必須切除脾臟,傳統開腹或多孔微創腹腔鏡手術,常令患者卻步,台大醫院完成國外最新的單孔微創腹腔鏡術切除脾臟,為台灣首例。

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患者,因自體免疫系統破壞血小板,身體缺乏血小板,容易瘀青或瘀血,在台灣,推估每10萬人約有5到10人罹患此病,女多於男。

治療上,一般會先給患者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藥物,但有時藥效不佳,或出現月亮臉等,患者可考慮切除脾臟。但傳統開腹手術傷口10到20公分,後來有多孔微創腹腔鏡手術,腹部也會有好幾個小傷口。

台大醫院高階微創腹腔鏡手術治療團隊,上周為一名60歲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男患者,做單孔微創腹腔鏡脾臟切除手術,由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楊卿堯主刀。

醫療團隊先在男病患腹壁,劃開2.5公分傷口,再置入單孔手術底座,由此底座置入腹腔鏡光源、操作器械及超音波刀等,完成組織剖離、血管處理,最後以腹腔鏡自動吻合釘,切斷及縫合與脾臟相連大血管,切除脾臟,男病患三天後即出院。

台大醫院表示,過去17年,已累積超過200例腹腔鏡切除脾臟手術,而單孔微創腹腔鏡脾臟切除手術,世界首例是去年2月由土耳其微創中心發表,亞洲韓國今年也發表3例,但手術時間2到3小時,台大完成台灣首例,手術僅70分鐘。

腹腔鏡 紫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