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小秘方/鷹嘴哈姆立克法 靈活奏效?

【聯合報╱連耀南/北市】

近年發生多起兒童遭魚丸等異物噎住事件,雖以哈姆立克法急救,卻無法排除。多年前,筆者在美國貝爾實驗室服務時,員工餐廳牆上掛有哈姆立克急救法解說畫面,用餐人多有強烈印象。某天中午,一個同桌用餐同事突然被食物噎住,同桌數位高頭大馬的同事立刻上前以哈姆立克法施救,數人輪番上陣竟然無法排除異物,生死就在一瞬間,筆者義不容辭也立刻上前接手施救,赫然發覺「雙手合抱以拳眼向後上方猛壓」的標準方法確實無效,並非前面同事施救不得法。在瀕臨絕望時,立刻尋思原因,大膽猜想拳頭面積太大,無法深入擠壓氣管。因此,我立刻併指成鷹嘴,單手反勾,於肋骨正下方胃部所在(即氣管之底部)壓入,然後向上猛戳,兩三下之後奏效,驚險危機終於化解。

我覺得異物噎住氣管較為嚴重時,標準握拳方式的哈姆立克法有其侷限,因肋骨擋住拳頭,使得拳頭無法深入,提供的衝壓有其限度。以鷹嘴手勢方式可以戳得較為深入,提供較強的衝壓,更為有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