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何時脫離呼吸器 視情況而定

【聯合報╱林永芳/台中賢德醫院呼吸治療師】

93歲的趙老太太是位退休小學老師,某天早上突然意識不清送入醫院急診,後來插管接上呼吸器,到現在已使用呼吸器4個月,但家屬有許多疑惑與不解。

疑惑的是,為什麼要用呼吸器,不能拿掉讓她自主呼吸嗎?許多家屬希望病患能夠成功脫離呼吸器,一般幫助睡眠呼吸中止的病患,使用的是面罩式呼吸器(CPAP),而侵入性的呼吸器則大都用於重症病患。

呼吸器的模式分為:完全支持及部分支持模式。完全支持,顧名思義即是病患病情嚴重,連呼吸都有問題,所以需要給予完全支持,利用呼吸器,可協助控制容積以及壓力;呼吸器採取部分支持模式的對象,不需要完全依賴呼吸器,有一部分可靠自己呼吸,但機器也提供部分支持,模式可分為同步間歇性通氣以及壓力支持。

依據健保局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統計:新使用呼吸器病患1至21天內,連續使用呼吸器的成功脫離率大約50至60%;22至63天脫離率大約30至40%;124天以內則大約10到20%。由此看來,依賴呼吸器時間越久,脫離率越低。

脫離呼吸器的黃金時間大都在加護病房,呼吸器脫離成功的定義,是指連續不使用呼吸器大於5天以上!趙老太太從剛開始30分鐘到2小時左右的短暫脫離,病情逐漸有起色,呼吸肌肉肌耐力也有進步,但若持續不接上呼吸器,就開始心跳不穩定、呼吸困難,必須重新接回呼吸器。

短暫的脫離也帶給病患及家屬些許希望,即使不能成功脫離,但病情有進步,交談時能清楚回應,已令人欣慰!

雖然呼吸器脫離困難因素很多,而且不保證一定可以成功拿掉呼吸器,但是趙老太太躺在床上仍然好動,並喜歡自己活動雙腳,看到她與看護相處愉快,並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令人感觸很深,相較於許多病患愁眉苦臉,但她卻是樂觀的活在當下!

我們認為在不強求的情況下,利用呼吸器進行訓練,配合短暫拿掉呼吸器,來逐步加強肌耐力,是比較適合趙老太太的方式。

插管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