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女性荷爾蒙 保護婦女活更久

女性生理上具先天優勢,因此比男性長壽。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于志旭
女性生理上具先天優勢,因此比男性長壽。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于志旭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張耀懋/台北報導】

衛生署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女性的平均壽命較男性多六點六歲;女人較長壽,可說全球皆然。專家研究並歸納,現代生活讓男性意外、發病年紀較早,是拉大男女平均壽命的主因,女性荷爾蒙則是保護婦女活得更長壽的先天利器。

各國百歲人瑞中都呈陰盛陽衰,日本女性百歲人瑞甚至高達八成六。各項最新的醫學統計顯示,女性在發病年齡較晚及重大傷病的存活率較高等因素,均是女性長壽主因。

台大醫院心臟衰竭中心主任何奕倫指出,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病平均年齡較男性晚十年。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恢復室主任余黃平長期研究不同性別間的失血性休克存活率,他的最新資料也發現,同樣出現失血性休克時,女性的死亡率及疾病嚴重度都較低。

另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吳維峰分析,台北市六至八歲學童氣喘、鼻炎、濕疹的盛行率及嚴重程度,男生罹病盛行率比女生高。另外,比較各類疾病性別比例也可見,男性罹患疾病、甚至併發重症的人數都高於女性。

余黃平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女性荷爾蒙可能是保護女性不受疾病侵擾的主要利器,特別是雌激素的雌二醇(Estradiol)有保護心臟效果,可減少引發血栓的血管發炎、氧化壓力等。他從大白鼠的實驗模擬發現,女性荷爾蒙是最大功臣。

余黃平說,其他研究也有類似結果,女性荷爾蒙有助於中樞神經認知,減少阿茲海默症、神經中風,亦能保護腦血管,或是減緩腸胃道潰瘍、慢性肝病、肝硬化的發生。相對地,男性荷爾蒙濃度過高或不穩定時,易導致情緒不穩致生危險行為。

周輝政說,不過,當女性邁入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健康狀況不再「遙遙領先」男性,平均壽命也因此不至拉大到兩位數(十歲以上)的懸殊差距。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