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心理壓力 干擾傷口復元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心理壓力會讓傷口復元得較慢?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珍妮斯‧凱寇爾特-葛雷瑟研究發現,當一個人身處壓力,傷口復原時間會延長25%以上,舉例來說,學生若在考試期間受傷,傷口復原速度會比放假時受傷來得慢。

凱寇爾特-葛雷瑟教授在醫學部落格表示,研究顯示,即使只是橡皮擦大小傷口,心理壓力也會影響傷口癒合速度。有些牙醫學院學生參與研究,他們分別於考試前、放暑假在身上製造小傷口,傷口大小差不多,兩相比較發現,考試前若有傷口,復原時間平均增加40%。

為什麼心理壓力會影響傷口復原?凱寇爾特-葛雷瑟解釋,壓力會改變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在傷口復原過程扮演重要角色,壓力讓體內「皮質醇」濃度上升,干擾傷口復元過程。

美國羅耀拉大學研究也發現,某些免疫細胞會延緩傷口復原,如果能抑制這些免疫細胞,就可以增加傷口復原速度。研究人員伊莉莎白‧寇法可斯指出,這項研究也許可以幫助糖尿病或其他傷口復元較慢的患者,讓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以免小傷口釀成大災禍。這項研究發表最新一期的「外科研究期刊」(JournalofSurgicalResearch)。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