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華人躁鬱症致病基因 中研院找到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全球首度發現華人第一型躁鬱症的致病基因,有助於未來開發出更有效、更少副作用的情緒穩定劑,協助飽受情緒困擾的患者。由於研究成果深具突破性,研究論文今天發表在國際重要專業期刊「分子精神醫學」 (Molecular Psychiatry),備受矚目。

主持這項研究的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表示,躁鬱症是情感性精神病,分第一及第二兩型,前者以躁症及鬱症為主要表現,後者則以輕躁症為主,再合併出現鬱症。第一型躁鬱症的盛行率約1%,目前台灣約有20多萬名患者。

鄭泰安說,第一型躁鬱症患者的想法脫離現實,加上大都沒有病識感,就算發病了,也不承認自己有病,自已飽受折磨,家人也跟著受苦。躁症發作時,他們表現在外的是話很多、精力旺盛、情緒超high、亂投資、花錢沒有節制及愛管閒事等,有些患者還合併有性慾高漲等異常行為。

這些年來,台灣26個醫學研究機構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鄭泰安領導下,利用高密度基因型鑑定方法,分析1409位台灣華人第一型躁鬱症患者的基因。在22對染色體、52萬個基因點中,找到4個致病基因,其中一種也在高加索人身上找到,其餘三種基因都是全球首度在華人第一型躁鬱症患者身上發現。

找出這四種致病基因後,未來可透過藥物遺傳學的研究,找出患者的基因種類,再開發出新藥,並選擇最適合的情緒穩定劑,提供個人化療,增加療效且減少副作用,協助病患控制病情,正常過日子。

鄭泰安透露,目前研究團隊 已和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合作,期能加強研究深度,並和公共衛生、社區醫療照護結合,提供躁鬱症患者更全方位的醫療照顧與預防治療,協助他們重回正常生活,遠離鬱症。

【2010/04/14 聯合晚報】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