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好睡,阿凡達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胡朝榮、資深影評人朱錦華】

電影「阿凡達」的導演卡麥隆一邊設計前所未見的外星人、異形動植物,一面請教南加大的語言學家設計劇本中「納美人」的專用語,甚至求教加州大學的植物學家、天體物理學家,把創意與科學緊密結合。
見【2010-01-20/聯合報/A12版/國際/新鮮世】

「剛戴上眼鏡時,好緊張哦!」我們剛看完「阿凡達」,走出戲院,女兒還意猶未盡。

「哦!」老婆大人揉了揉眼睛,好像睡了一場好覺。「太累了,又怕眼睛不舒服,眼睛閉一下,冷氣一吹,涼涼的,想不到就打了一盹,再睜開眼已經睡到外星球了。」

生命停格 冷凍求長生?

「冷氣一吹就睡著了,很舒服?」女兒睜大了眼睛問,「妳是『低溫睡眠』嗎?」「啥?」老婆大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了。「『低溫睡眠!』─『阿凡達』開場的橋段。」

低溫,真的會睡得比較舒服嗎?科學家一直對這很感興趣;就如同許多動物會冬眠般,這段時間體溫、周遭環境溫度、體內代謝率都下降,動物處於睡眠狀態,甚至「停格」。「像『平平』、『安安』一樣嗎?」平平、安安是女兒養的兩隻小烏龜的名字,「我還以為它們快死掉,不吃、不動。」其實「冬眠」一直是少數科學家欲追求長生不老的手段。1997年秋,台灣即有業者宣稱引入美國業者授權的急凍技術,價碼一千萬台幣,招攬瀕死病患,以急速冷凍,讓人體與疾病都「停格」,待日後醫療科技精進足以治療該疾病時,再解凍,接受治療;也是類似原理的延伸。

「所以低溫比較好睡嗎?」女兒輕輕握著平平、安安,確定它們不是死亡。「那到底是外面環境低溫,還是烏龜本身體溫降低的結果?」這問題還真的爭論不休,甚至低溫是否「睡得比較好」,都沒定論;但是,低溫似乎容易讓人入睡。

「我可不信!」 一夜沒好眠的老婆大人說話了,女兒和我不敢怠慢,全拉長了耳朵。「每次睡覺前都四肢冰冷,就像帶著4根冰棒上床,根本無法入睡。」「對啊!媽媽都把我當『暖暖包』,在我身上磨蹭暖了,才睡得著。」母女終於同聲一氣。

中心體溫降溫 最易入睡

這問題也讓荷蘭腦研究院(Netherlands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 NIBR)的科學家雷門(Roy. J. E. M. Raymann)發生興趣,2005年,他的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報告,就是要找出人體上那個部位低溫最好入眠。「身體那裡低溫,那能控制?」女兒對這些研究愈來愈能質疑,「把他們都趕到冷凍庫裡,也是全身冰冷,那會只有一部分冷?還是冷氣只吹腳?」老婆大人呼應,「應該找我去,我的四肢隨時都能變冰冷!」

科學家那能這麼不精確。雷門想出一個辦法。他找了8位21至39歲睡眠良好的志願者,在他們身體的各部位塗抹酒精,因為酒精揮發時,會降低體表溫度;結果發現,四肢體表溫度下降的確無助於入睡與否。但是,中心體溫,也就是用體溫計量體溫的那個溫度,若稍低溫時,就可幫助入眠,「難怪我有時四肢冰冷,可是量體溫還是很高!」老婆大人很有經驗;而中心體溫的下降主要靠增加體表血流量加快體表散熱。

不過,低溫睡眠還不是通說。同時間的另一個研究卻發現,增加愈靠身體中心的「近端」體表體溫攝氏0.78度,即可以加快入睡約26%,結論有些南轅北轍;因此有些專家試圖結合兩派說法認為,白天曬太陽、運動,就可以拉高「近端」體表體溫;等到夜裡降低周遭環境溫度,讓身體「遠端」體表散熱,以降低中心體溫,則是一個改善失眠不錯的方法。

「白天運動、曬太陽,體力消耗,當然就比較好睡,不是嗎?」女兒突來「吐槽」,「不過,阿凡達不是亂編的就是了。」女兒這年紀很在意真的或假的。

老婆大人勉強撐開眼皮,「聽這些東西,才容易催眠呢!」老婆大人抽回在女兒身上磨蹭的雙手,「我手腳暖一點了,可以睡了!」

【2010/03/24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