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光碟病歷收費紊亂 惹民怨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林秀美、修瑞瑩、洪敬浤/連線報導】

民眾為了到其他醫院看診或尋求第二意見方便,需要用光碟拷貝病歷或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資料,但各醫院收費紊亂,一片兩百元至六百元不等;有的另以科別、項目、身體部位或資料筆數等計價,民眾批簡直是坑錢。

另外,因醫院的電腦程式不相容,片子拷貝後,在其他醫院無法顯示,等於白花錢拷片;拷貝品質也會因各家醫院儀器不同而有差別,比較龜毛的醫師會要求重照。

本報記者調查後發現,目前除紙本、傳統膠片病歷有公定收費外,各醫院燒錄病歷光碟的行情不一。以高雄市為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律一片六百元、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每片五百元;高雄榮總每片基本費兩百元,另X光五十元、電腦斷層及及核磁共振各兩百元。三家醫院都可以把病歷資料燒在同一片。

另台南成大醫院、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是以每項次收費,每項一百元至兩百五十元不等。

民生醫院院長蘇健裕說,影像檔案拷貝收費和掛號費同屬行政院費用,目前衛生主管機關並沒有規範,由醫院自訂價格;醫院大多參考同行價,並依投資成本及醫院等級等條件而定。

醫療改革基金會教育宣導組長陳雅晶說,衛生署將斥資六十億元推動電子病歷,應及早將光碟病歷納入規範,避免醫院自行喊價,衍生不必要糾紛。

另外,彰化縣王姓女子向本報投訴,女兒車禍受傷,在秀傳醫院照了X光及核磁共振,事後申請影像資料,明明光碟儲存空間夠大可燒成一片,醫院卻堅持燒成兩片,「這得多花兩百五十元,根本是A錢。」

秀傳醫院公共服務部則表示,秀傳參考各大醫療院所的收費,按科別、身體部位作為收費依據,每一科兩百五十元,每多一個部位五十元,跟資料燒成一張或多張光碟無關。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醫院被批燒錄病歷光碟行情紊亂,而衛生署在九十三年間曾訂定病歷影印費用收費上限,但因當時影像病歷不普遍,未訂收費規範,若民眾覺得有需要,地方衛生局可依權限訂定,衛生署也將討論。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衛生署正著手推動影像交換計畫,透過平台,可知道病患過去的檢查目錄,再調閱相關影像,屆時應該就能解決此問題。

病歷拷貝收費 成大:會盡量降價

本報調查各醫院醫療病歷拷貝收費,成大醫院及台中榮總昨天皆表示,會立即檢討,盡量降低價格。台中榮總說今天就會開會討論。

台南市以署立台南醫院收費最便宜,只要是光碟片容量許可,包括X光、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等,都盡量放在同一張光碟裡,一片收費兩百元。成大醫院不僅分項、而且分次收費,每次兩百元,例如病人如果檢驗中有一次X光、兩次斷層,就算三次要收六百元。

成大醫院醫療事務部主任李麗娟說,病患反映價格貴,醫院本周將開會討論,希望能比照其他收費較便宜的醫院,不要讓患者的負擔太沉重。

彰化縣政府消保官簡金晃說,醫院應公開收費標準,最好列印價目表,讓病患和家屬事前知道,較不會有被「A錢」的不舒服感覺。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曾接獲民眾反映燒錄光碟及影印病歷價格太高的問題,已發文給各家醫院,要求各家醫院對於經濟狀況不好的病患,盡量減免收費。

【2010/03/15 聯合報】

核磁共振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