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三叉神經痛 加馬射線免挨刀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署立雙和醫院昨天啟用北部地區醫院最新型、造價1億7千萬元的加馬刀儀器,用來治療頭部腫瘤、三叉神經痛、腦功能性異常等頭頸部腫瘤患者,可降低老年人開腦部手術時的麻醉風險,有效減輕病患疼痛。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暨加馬刀中心主任林家瑋,昨天與罹患三叉神經痛的鍾先生現身說法;鍾先生5年前因牙痛症狀持續加劇,不但不能講話、吞口水,甚至痛到像有針直接刺入頭部和臉部,兩個月內暴瘦4公斤,就醫後才知道罹患「三叉神經痛」。

林家瑋表示,三叉神經位於臉部的上中下方,掌管臉部、口腔內側、牙齦、牙齒與舌頭的物理性感覺;台灣每年約新增250名三叉神經痛病例,以往只能用藥物控制疼痛,或以外科手術在耳後畫下一道長長的切口,再到腦部治療。

但長期服用神經止痛類藥物,臨床上常會出現暈眩、噁心症狀,加上三叉神經細如髮絲僅0.15公分,和腦幹距離也僅0.3公分,若手術不小心會傷及腦幹,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傷的風險。

林家瑋說,加馬刀儀器透過立體定位頭架配合影像診斷,將病灶定位後,以精細的加馬射線精準的打在三叉神經上,可減少傷及腦幹的機會,治療後3天到3個月內,病患疼痛會逐漸減輕,提供民眾另類治療選擇。

【2010/03/03 聯合報】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