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型糖尿病 中國醫大找出致病基因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你是新陳代謝異常引起的糖尿病高危險群患者嗎?未來透過基因檢驗,醫師即可告知是否屬於高危險群,提早在飲食、作息上防治。

這項基因鑑別,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研發長蔡輔仁、中研院國家基因型鑑定中心主任鄔哲源花3年多時間,分析國內2798名第二型糖尿病患基因,才找出第二型糖尿病致病基因,是人體第9號染色體的PTPRD基因和第13號染色體基因SRR。

蔡輔仁說,這兩個致病基因是華人特有,也是全球首次發現,SRR基因變異可能影響胰臟的麩胺酸訊息傳遞;PTPRD基因會影響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性,因而無法正常吸收代謝血糖。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2月19日發表的期刊「PLoS遺傳學(PLoS Genetics)」。蔡輔仁說,找出致病基因後,只要特別針對PTPRD、SRR基因檢測是否有變異,就能針對遺傳傾向高的第二型糖尿病進行預防與治療。

糖尿病為國內10大死因第4位,全台約6%、120萬名第二型糖尿病人口。蔡輔仁說,第一型糖尿病是先天性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由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不良所引起;第二型糖尿病是新陳代謝異常的慢性病,遺傳傾向很高,遺傳基因會影響發病年齡。

蔡輔仁從1997年開始和鄔哲源合作,他們分析中國附醫、台大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共2798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基因,再找2798名沒有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健康者比對,大規模掃瞄55萬個DNA,發現第二型糖尿病的致病基因。

研究指出,每個人體都有PTPRD基因、SRR基因,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變異十分明顯,一般人若只帶有5%,患者達20%,比正常人高出4倍之多。

中研院基因型鑑定中心主任鄔哲源指出,歐美也有相關研究,他們發現的基因在不同染色體上,日本去年也找到一個變異基因在第11號染色體上,台灣的研究也有發現日本找出的基因,但又多發現兩個華人特有的致病基因。

【2010/02/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