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15公分長征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 ,婦產科醫師吳建樑】

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衛生署計畫二月底向內政部人口政策會議提案,有條件補助想生卻生不出孩子的夫妻,提高生育率。(2010-2-23.聯合報.A2版.焦點)

「我學號是最後一號,43號。」轉學回來念小學,女兒很興奮地展示她的新名牌。「那妳們班有43人囉?」「那有這麼多!女生是從31號起算,從14號到30號都沒人,所以只有26個。」女兒突然想起,「那你們小學一班有多少人?」「56人!」「哇!是我們的一倍多。」她有點沮喪,「現在都不生小孩了嗎?要怎樣才能多生小孩?」

長泳競技 精寶寶兵團向前衝

嗯,這有點尷尬了。我還沒準備好講「蜜蜂與小鳥」的生物故事。還是從那場「偉大的游泳比賽」講起吧。它的起跑線基本上與百公尺賽跑不太一樣,在「各就各位」後,是以每秒400至700公分的速度被射出,約是時速15至25公里,與動輒60、100公里汽車時速相較實在還好,不過,與人肉砲彈的特技演員被發射後,還會幾分鐘的暈厥休息時間不同,精寶寶一落地就需馬上展開這趟「求生之旅」。較像「鐵人三項」的選手,跑完馬拉松後,沒有停頓的,就衝向長泳競技了。

接下來的總泳道並不長,至少15公分。可是精寶寶平均長度60微米,這距離相當於它身長的2500倍,若以台灣男性平均168公分換算,等於要游4200公尺。這4公里多的泳道可不是海水或湖水,或在游泳池中前進;而是需從半凝膠狀的精液中脫困,游進如長長隧道般子宮頸中,裡面充塞著果凍般黏液,再通過波濤洶湧的子宮,最後再上溯輸卵管口。奮勇向前的精子可沒有什麼快速的「自由式」、或輕鬆的「蛙式」,它們的姿勢倒有點像最費力的「蝶式」,而且是綁著兩隻手的蝴蝶,只靠著身體擺動前進。

看過田徑場上的3千公尺障礙賽吧,與其說這是一場長泳競賽,倒不如說是4200公尺游泳障礙賽。

「這就是『天將降什麼於什麼啊!』」女兒急著下評語,經過重重考驗,才可以選出最精壯、最勇敢的精寶寶。「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啦!」老婆大人仔細監聽,以防有任何「兒童不宜」的片段。

數億選手同場 提高達陣率

不過,也不盡然。造物者很奇妙,很多生理結構都是為了提高成功孕育下一代的機率,達到繁殖的目的。濃稠的泳道可以減少精寶寶在晃動的環境中被甩出泳池或外流的機率。當然在此受困的,根本就沒有資格進入下一回合競技。

數億個選手同場競技可使「達陣」的機率多一些。這條水道的主人,會釋出黃體素與雌激素,並調出黃金比例,控制子宮頸黏液的濃稠度;在受孕最適期,黏液濃稠度最適合精寶寶游動,儘速通過,其他時間則形成天然避孕「護城河」。女方快感時,陰道肌肉會以每0.8秒節奏性收縮。

想像一下,用塑膠水管澆花的經驗,當拿水管的手收縮握緊時,你更可以準確澆到擺在遠處的花盆。同樣地,當包覆著男性砲管的肌肉收縮時,就好像抓緊水管的手,可導引精寶寶射向子宮頸口。在這場長泳障礙賽中,起跑時射出角度的毫釐之差,換算起來,精寶寶兵團就可以少游幾十公尺。

快感作用大 肌肉收縮助受孕

這節奏肌肉收縮也會帶動另一股拉力,就像潮汐與波浪般協助將精寶寶選手們拉進子宮。以精寶寶時速12至18公分的游速與需游動的距離估算,發射前1分鐘或射精後45分鐘內,這股潮汐就可帶動波浪拉力,協助精寶寶兵團往前衝;因此,女人通常比男人慢些達到高潮,作用更大。

性行為造成的肌肉抽搐、心臟急劇加速,對身體其實是很大的負荷,約是爬三層樓梯所需消耗的代謝量,這還曾成為復健科專科醫師的考題,民國80年,時任立委的陳水扁前總統還曾以這題目質詢當時的衛生署長張博雅。因此,若沒有伴隨任何的快感,恐怕很多人會望而卻步。這愉悅的物理現象本來就是為了繁衍後代而設計出來的,而愉悅的感覺,就當是給人類履行繁殖義務的「紅利」。

「真好玩,就好像去水上樂園的人造浪。」待我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完這一大堆後,老婆大人的手停滯在半空中,還在考慮要不要喊卡,但女兒顯然對這場泳賽更有興趣,「真想去那地方玩一玩!」「哦!下輩子還有機會。」

【2010/02/24 聯合報】

子宮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