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胖,會傳染!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台中清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余興焜、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內科助理教授胡朝榮】

研究人員發現,某些兒童極度肥胖是基因缺陷造成。使他們飢餓感異常強烈,一直想吃東西,成了超級小胖子。見(2009-12-08.聯合報.A6版.生活)

「這幾隻胖胖魚為何都在一起?」幾隻胖錦鯉常守在池邊,張嘴討食物;拿著小網子撈魚的女兒,因魚大網小,一直很苦惱,趕也趕不走。「這就是物以類聚啊!」太太乘機幫我那中文不太靈光的女兒機會教育。

女兒聽得似懂非懂地搖頭晃腦:「那到底是它們先胖了起來,才在一起?還是在一起後,才變胖的呢?」「物以類聚,當然是胖了才在一起,不然就叫『近朱者赤』」。太太再一次機會教育。「我又不是問成語故事,我是說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女兒有些急了。

近肥者胖?物以類聚?

胖哥胖姐們是否會「物以類聚」?我不清楚;但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Nikhil Dhurandhar博士可能比較認同「近肥者胖」這說法;Dhurandhar在印度農場工作時,發現一些感染病毒的病雞不是骨瘦如柴,反倒肥肥的,讓他很疑惑。

1978年,編號36的腺病毒被分離出來,Ad-36,Ad是腺病毒(adenovirus)的意思。Ad-36常感染幼童,感染者會出現呼吸道感染及結膜炎,而且會經由類似感冒途徑傳播出去。而且科學家發現這病毒還會使被感染者發胖。美國斯康辛大學教授阿特金森(Richard L Atkinson)觀察從1980年起肥胖的流行趨勢與病毒傳染病的走勢非常接近。前10年增加3成,後10年胖者增加61%。因此有人認為,肥胖是「病毒傳染病」。

要怎麼證明?這可是耗費科學家心力的工程。阿特金森發現美國人,30%肥胖者及11%瘦者感染過這病毒;另外,30%肥胖者及5%不胖的人身上有Ad-36的抗體。看來肥胖者感染過這病毒的比率明顯偏高。

找雙胞胎 病毒實驗

「也許是巧合吧,而且又不是所有胖的人都有!」女兒還是懷疑。德州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者特別澄清這一點,「腺病毒能導致肥胖,但不是造成肥胖的唯一原因」。

為加強論點,學者還找了89對雙胞胎來研究。雙胞胎因先天體質非常相近,基因結構完全相同,許多科學實驗中,常將雙胞胎中的一人當實驗組,另一人當對照組,若結果有差異,通常就認為,該實驗有效果。實驗者將這89對雙胞胎全抽血檢驗,發現感染過Ad-36的比未感染肥胖病毒的另一個雙胞胎胖。這結果為「肥胖會傳染」的說法打了一劑強心針。

「病毒不就讓人『哈啾!哈啾!』嗎?怎會讓人胖的呢?」太太還是很不屑。脂肪細胞其實像貨倉般,裡面塞滿三酸甘油脂,人看起來就很「飽滿」。小時脂肪細胞長得快,等於開了很多脂肪倉庫;日後瘦下來,可能只是清空三酸甘油脂,脂肪貨倉還在。

肥胖病毒 猛蓋倉庫

肥胖病毒會刺激幹細胞分化更多的脂肪細胞,刺激脂肪細胞讓三酸甘油脂堆積於脂肪細胞中,同時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加速脂肪細胞吸收三酸甘油脂。

這段話的白話文是,肥胖病毒會讓身體長出更多的「脂肪倉庫」,然後搬了很多貨填滿倉庫;這還不夠,它還會刺激搬貨速度加快,而且堆得更多;最後,肥胖病毒還讓會刺激人體,吃得更多,而且不覺得飽。想想這倉庫就長在我們身上,飽滿充足,且後援不絕,外觀當然就胖胖的。

「那感染病毒,不就會生病了嗎?」最近新流感橫行,女兒一聽到病毒就緊張。這肥胖病毒說來奇怪,大部分感染這病毒的動物,因中樞神經被破壞掉發胖;但是,受感染的人腦細胞均未受到傷害,不過,科學家相信,應該對腦細胞有作用,只是目前尚無有力證據。

「難怪胖爺爺、胖阿嬤、叔叔、伯伯都有點胖,姑姑還好啦!爸爸家的親戚較胖都在一起;媽媽這邊的阿姨、瘦爺爺、瘦阿嬤都比較瘦!」女兒若有所思,「下次媽媽不要逼我一直吃飯;要我長肉,等胖阿嬤打噴嚏時,我趕快靠過去,感染胖胖病毒,就可快一點長胖了!」

【2009/12/23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