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複合式手術室 「變形金鋼」好幫手

振興的全新複合式手術室,有如電視劇場景。(記者蘇健忠/攝影)
振興的全新複合式手術室,有如電視劇場景。(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哇!手術房怎麼有變形金剛呀!」台北振興醫院昨天啟用全台首座複合式手術室,被稱為「上帝之手」的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像變形金鋼一樣360度旋轉,令人目眩神迷。

「醫龍」、「怪醫豪斯」、「實習醫生」醫學連續劇、影集,頗受台灣觀眾歡迎,手術場景明亮、忙中有序;隨著科技的進步,醫學劇的場景不再是虛擬。

振興醫院昨天啟用億元打造的複合式手術室,主要執行心臟外科手術,像變形金鋼般的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全自動機械手臂,可以和手術床同步自動追蹤傾斜連動,手術中還可直接做高階電腦斷層,準確評估手術結果。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舉例,心臟病人常急性發作,送急診後,可能須進行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再推到手術室緊急開刀,有了複合式手術室,就可在同一手術室完成心臟病全程治療,避免患者多次麻醉和轉運可能帶來的風險。

魏崢指出,過去像心臟血管比較脆弱、血管分支較為狹窄或鈣化嚴重的心臟病人,有些醫師擔心手術風險,會傾向保守治療,有了較新的機器設備,有些棘手病人也可以治療。

振興醫院表示,只要符合適應症患者,都可使用複合式手術房,健保也有給付。

【2009/12/02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