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膠囊內視鏡 突破小腸障礙

中山科學院研發膠囊內視鏡(左),內裝微攝影機,進入腸道後,就會把細部影像傳送出來。使用前裝在控制器(右)裡避免耗電。(記者楊德宜/攝影)
中山科學院研發膠囊內視鏡(左),內裝微攝影機,進入腸道後,就會把細部影像傳送出來。使用前裝在控制器(右)裡避免耗電。(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中山科學研究院成功研發膠囊內視鏡,內裝微攝影機,以口服的方式進入腸道,拍攝消化道影像,突破以往小腸無法檢測的障礙,「接受檢測的八小時內,病患可以照常運動,不用困在病床上」。

膠囊內視鏡長度僅二點六公分、直徑一點一公分。中科院說,吞下後不會疼痛或不舒服,「其實可以做再小一點,但太小的話,進入小腸就會翻滾,一翻滾就無法控制,不能拍攝到整個腸壁的影像」。

中科院昨天在龍園研究園區發表研究成果,中科院說,胃鏡檢查胃、十二指腸,至多深入小腸內約一公尺;至於大腸鏡由肛門到達直腸、結腸,最遠至小腸末端,這兩種方式都無法探測到小腸中央長達六公尺範圍。

膠囊內視鏡從吞入到排出八小時內,可拍攝五萬七千張照片,由病患配戴的收錄器接收訊號影像,醫師可輕鬆判讀腸壁有否異常增生組織,找到病徵。

中科院說,膠囊內視鏡可診斷出科隆氏症、出血、小腸腫瘤、發炎性腸炎、小腸憩室、寄生蟲、小腸黏膜病變等病灶,已通過豬體實驗階段,「豬實驗時沒出現不適,活得很健康」。

膠囊內視鏡使用前裝在控制器裡避免耗電,從控制器抽出電源才啟動,「做過安全性測驗,不會漏電,電力是只有三伏特的水銀電池」。

這套系統只能使用一次,中科院說,畢竟最後是從人體排出,所以不重複使用,成本約每次五百美元,「大量製造的話成本更低」。

【2009/11/26 聯合報】

內視鏡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